什么是一场失败的马拉松?深挖中国马拉松热潮背后

2017-06-28 16:06 南方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拉松狂热正在持续中,有些赛事赛道独特、有些赛事保障到位、有些赛事补给有特色……有没有想过,什么是一场失败的马拉松?

失败的马拉松有这样一些共同特征:全程、半程、10公里、5公里、迷你马拉松等各个组别一起跑,体验糟糕;20公里后的补给跟不上;网上报名系统体验差、服务水平低、赛事包不贴心;赛道设计不合理、医疗救助不完善、配套设施如厕所等不到位;市民不认可不支持,甚至在赛道边上冷嘲热讽……甚至有个别马拉松引发了“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抱怨。

从2011年的每月一场,到现如今的一天N场,马拉松在中国呈现跃进式发展,在这个“策马奔腾”的年代避免“走马观花”,成为城市管理者、赛事运营者和参与者等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A城市综合治理的考验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动辄几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是一座城市管理、经济、文化的大检阅,是一座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体现。

中国马拉松的办赛主体大体可分为地方政府操盘、政府和市场联手以及纯市场化运作三大类,但无论哪一种,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已经连续7年举办重庆马拉松的重庆南岸区体育局局长李伟认为马拉松近似一场有准备、有预谋的“灾难救援”,考验城市在紧急状态下各方面的运转能力,涉及安全稳定、医疗急救、交通疏散、城市管理、旅游营销、对外宣传、涉外接待等多个层面。

对赛事组织者来说,医疗服务、抢救措施和绿色通道都要到位,以重庆马拉松为例,他们建立了军地民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军队医院、公立医院、民间救援机构联手来做医疗急救,现场就可以做三台手术。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认为,中国马拉松不要贪大求全,应分开档次,各有各的特点,不要一开始就举办几万人参加的国际赛事,要让更多百姓参与其中。

福建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王建华则认为,政府在推动马拉松方面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地方政府投资也是要看回报、看效果,如果组织者在竞争中缺乏足够的特色、目标和手段,太多雷同的赛事也许会导致政府和运动人群转向其他项目。

B科学锻炼意识的考验

公元前490年,“飞毛腿”菲迪皮得斯用自己的死亡宣告了马拉松的诞生。而在中国的马拉松比赛中,组织者最担心的就是怕出现参赛者伤亡的问题。

在李伟看来,马拉松赛事最担心的就是公共安全,“井喷式发展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能出公共安全事故”。最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伤亡事故屡屡发生,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只满足于“秀”出自己或者“晒朋友圈”,跑者应该更重视科学锻炼。

很多跑者缺乏专业化训练和引导,认为跑步很简单,也有很多人是从众心理,认为跑马很时尚,跟着一起凑热闹,结果很容易跑伤。重庆千君万马运动俱乐部发起人吴谨宇表示,从科学的角度讲,跑5公里需要1年左右的科学锻炼和训练,在掌握很多运动常识之后才能跑10公里。而现在的风气没有做好引导。

福建省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侯海祥举例说,在国外,健身人群和跑马人群重合率很高,而我们的跑者大多缺乏科学性的身体训练。一些人甚至是为“秀”而跑,这样就失去了马拉松甚至体育锻炼的最根本目的。

随着跑团越来越多,跑步培训市场已开始回暖,但跑步培训市场还未迎来规模化发展,智能运动手表的国产厂商、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琪直言,现阶段,为学跑步这么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而买单的人群还不是大多数,人们更愿意在互联网上搜索解决方案,互联网的免费思维一直影响培训市场发展。

艾琪还建议,应建立基于国人数据基础的心率监测标准和模型,比如在报名时,如果心率指标不达标,则不予报名。

据记者了解,对参加全马的人群要求体检,一些跑友会不理解,且体检目前也不太好操作。不过,波士顿和东京等大满贯马拉松赛事都有体检要求,也会对参赛者的成绩有所要求,相应提高马拉松的参赛门槛是提醒大众理性参赛的有效手段。

C健康商业模式的考验

很多体育赛事运营管理公司参与到了马拉松的赛事组织中去,但在商言商,想通过马拉松来赚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原欧迅体育公司副总经理姚振彦点评说,目前体育运营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四种,2B即赞助商,2C即报名费和衍生产品,2G即政府买单政府采购,2V C即指望风投,“把春风吹成‘春药’”。

姚振彦认为,以目前而论,一场一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事运营大概需要七八百万(不包括电视转播费用),但很多马拉松赛事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除去人力成本,公司挣得很少。

很多马拉松赛事运营公司抱着这样的心态:头几年种树培育,以后再乘凉结果,但实际上种树的和收获的很有可能不是一个公司。艾琪指出,像智美体育这样在全国做连锁赛事,有着成熟的运营体制和强大的资金实力,这样的运营公司能够发展,而一些当地的运营公司则很难生存盈利。

国外品牌赛事的媒体版权是可以卖钱的,国内赛事基本是“倒挂”,反过来要给电视台支付转播费用,这也是制约体育运营公司的一个瓶颈。

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也指出,从目前举办一项马拉松赛的盈利占比来看,运营所占的确微小,甚至会亏损。运营一场马拉松赛虽然很难盈利,但路跑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基础,又能全民参与,在商业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将马拉松产业链做好做长,要比关注短期利益意义重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全程马拉松在2 0 1 5年就有1100场,当年的全马完赛者达到近51万人;反观中国马拉松,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有328场,其中全马125场,全马完赛人次24.3万。多位受访者均表示,中国的面积和人口都是巨大的,和成熟市场相比,中国马拉松还有发展空间。

此外,美国跑者的主要消费用于参赛、培训和健康饮食等,用于装备的只占小部分。但中国跑者目前花费的大头是购买装备,用于报名和服务的只占小部分。这说明中国跑者多数还处于买鞋“尝鲜”的阶段,中国马拉松目前的服务产品还不够健全。

马拉松在中国兴起也就是最近三五年的事,马拉松文化还远没有在中国落地生根。马拉松赛事想要成为圈内乃至世界公认的顶级赛事,需要看奖金和选手水平,更需要规范的组织、时间的累积以及文化的沉淀,中国马拉松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综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