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日本申办2022世界杯期间行贿 赠天价雕刻

2017-06-29 09:2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6月28日,日本媒体爆出猛料,称根据国际足联所公布的2010年和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内部报告显示,日本在2010年违反了投标准则,给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其他高管赠送了价值超过10万日元(约合8158元人民币)的礼物。

日本媒体在文章当中表示,日本失去了2022年世界杯的投标权,但是当时他们还给国际足联方面送去了一份厚礼——由日本雕刻大师屋久杉雕刻的、由日本雪松制成的球形礼物,这个礼物价值105000日元(根据当时的汇率约合1200美元,约合8158元人民币)。据悉,当时日本方面把这个礼物赠送给了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其他10位高管。

此外,日本足协向国际足联高管及其妻子提供的其他礼物,甚至要更加贵重一些。

JFA调查小组随后提出的要求提供的记录表明,投标组反复提供给执行委员会成员——在某些情况下包括成员的配偶——价值远远超过日本投标小组首席执行官佐藤忠雄先生允许的1 00美元上限的礼物。

JFA在提交调查室的调查报告当中附上了这些记录,他们表示:“我们相信大部分礼物和福利都列在上面,这些东西在价值和内容上都被认为是合理的,考虑到其象征性质符合日本的一般价格水平。”

在与调查委员会的访谈中,高管拒绝承认他们给国际足联方面赠送了不正当或者有价值的礼物。

日本媒体的报道表示,三位高管对日本竞标团队的礼物有不明朗的回忆,但是他们也没有透露收到一些较贵的物品,也没有表态他们认为收到的礼物是不正当的。

国际足联发布调查员迈克尔-加西亚的长达430页的档案不到24小时后,德国最大的销售日报《Bild》开始刊载一些他们所获得的数据。2014年11月,国际足联委托迈克尔-加西亚进行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12月份的选拔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会晤了国际足联的22名“选民”。

加西亚在调查报告当中写道:“投标团队在对一些投票者毫不犹豫的利用系统的环境中进行操作,该系统在某些方面并未将其束缚于适用于投标队伍的相同规则,因此让某些人从中获得了个人利益或者福利。”

加西亚的队伍没有一个犯罪调查的证据收集权,很明显,即使在开始2013至2014赛季的调查之前,他们也会受到阻碍。他的全面报告详细介绍了自己所遭遇到的阻碍:国际足联选民拒绝接受采访;诸如俄罗斯和西班牙的投标队伍是回避的;潜在的关键证人无法追踪。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Alse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