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五年计划给人们吃了一粒定心丸

2017-07-03 09:2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年计划给球迷、俱乐部、赞助商吃下定心丸——CBA有望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6月30日,CBA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未来5个赛季的计划,联赛将逐步拉长赛程、增加比赛轮次、扩展季后赛球队数量等改革措施,给球迷、俱乐部和赞助商都吃了一粒定心丸。

这是联赛改革的相关信息,第一次通过CBA公司的渠道发出。到场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公布了其中的原因:国家体育总局已经与5月10日正式完成了对CBA公司的授权,也就是说,未来CBA联赛竞赛管理权和商务经营权,归由20家股东组成的CBA公司所有,“这标志着中国篮球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步。从姚明联合18家俱乐部,组成中职联公司,想自下而上地推动联赛改革未果,到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管办分离进入快行道,中国篮球的改革,特别是CBA联赛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其间,不乏有质疑和看衰之声。但是,新计划的公布,还是让人看到了联赛在未来获得更好发展的希望。

根据中国篮协的规划,2017~2018赛季,仍保持常规赛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但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从8支增加到10支。新赛季的CBA联赛将于2017年10月21日正式开赛,至2018年5月1日结束。

而2018~2019赛季开始,联赛轮次将逐步增加,季后赛球队将从10支扩展至12支。其中,2018~2019、2019~2020赛季常规赛将扩展至46轮。而从2020~2021赛季开始的两个赛季,联赛轮次将扩展至56场——根据上赛季球队最终排名,蛇形排名分成两组,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

“五年规划的出台,应该说是既满足了俱乐部的需要,也满足了球迷和赞助商的需求,为未来CBA联赛更好地发展,联赛朝着职业化的方向推进,绝对是非常有帮助的。”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告诉记者。

增加联赛轮次、拉长联赛赛程、增加季后赛球队等,一直都是CBA俱乐部的核心诉求,如今,获得CBA经营权的CBA公司,以规则的形式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不仅能让CBA俱乐部受益,更会对CBA联赛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直接的正面影响,当属CBA联赛商务推广。6月30日,中国篮协和盈方签订的商务开发合同正式到期,CBA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篮协的授权,对CBA联赛进行招商。从CBA公司商务总经理蒋健透露的消息来看,CBA公司将采取直接开发和代理制相结合的方式。未来3个月,CBA公司将着力确定联赛赞助装备和媒体版权。

“我们非常有信心把这个事情做好。”CBA公司商务总经理蒋健踌躇满志地说,“目前,我们已经和CBA各俱乐部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在坚持统一经营的前提下,未来联赛的商务权力,俱乐部的权益会更大,CBA公司、俱乐部、球员会三方会形成一个很好的制衡局面。”

中国篮协、CBA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在商务领域一直存在矛盾,这和历史原因有关——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在2005年将联赛的权益打包出售给安踏,从而使举步维艰的联赛,得以继续运营下去。当时,这种方式实际上是牺牲了北京首钢、八一、广东宏远等一些自身运营良好的俱乐部的部分利益,但也促成了后来李宁5年20亿元的“天价”赞助合约的产生。不过,随着联赛的发展,打包出售的方式,引出了不少负面问题,从俱乐部层面来说,自主商业开发权益很窄,而从球员层面来说,也是问题渐显,比如上赛季易建联的“扔球鞋事件”,其实就是个人利益和联赛整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因此,新商务赞助周期内,各方利益如何拆分、如何均衡,格外引人关注。

当然,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当属CBA联赛的媒体版权的售卖。在2015年10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价格,购得中超联赛的5年独家版权后,外界普遍认为,CBA的版权费应该在60亿元左右。但版权分销不畅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最近,媒体更是爆出了体奥动力,寻求版权费“打折”的消息。而所有这些,其实是给CBA版权销售,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意义。

“我们应该不会单独只卖给一家,而是采取分销的形式,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更好地去推广联赛,把CBA做大做强。”蒋健说。联赛从现在的38轮,逐步增加到56轮,时长由上赛季的4个半月,逐步扩展到在2021~2022赛季的7个多月,每周除周一外都有CBA比赛,可以预计,CBA联赛的版权销售,将会非常乐观。

当然,这个五年规划并不能解决CBA联赛当下的所有问题,比如职业裁判队伍的建立等,可能也不能规避足球领域内,时不时闪现的行政力量的干预,但至少现在有了一个比较长远、合理的规划,让球迷、俱乐部、赞助商看到联赛的品牌价值一直在提升,看到了中国篮球大发展的可能性和空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