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回归大众 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

2017-07-04 13:4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风凭借力 送我获健康

“我要上全运”群众比赛决赛7月2日在天津拉开序幕。本届全运会首次创新性地加入了19个群众体育项目,让来自天南海北普通体育爱好者都有机会走上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一展风采,感受运动的快乐。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能上全运!”“真不敢想象我能和专业运动员一样,登上专业的舞台去比赛。”“在选拔比赛和备战工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即便没有入选,能让我受益匪浅也值了!”设群众比赛是本届全运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和亮点之一,在全国各地群众比赛选拔过程中,群众纷纷积极报名参与,并给予高度评价。

全运会回归大众,让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协调发展。对群众来说,迎来参与最高水平竞赛的良机,或者在越来越浓的健身氛围中,很容易被带动参与到健身中感受运动的魅力。

除了沐浴今年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春风,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群众体育发展迎来更多契机,百姓健身可借此机遇,充分享受更多的服务和便利,感受运动的快乐,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在全民健身乡镇行活动中,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的群众健身情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以前,多山地丘陵的麻江县经济水平不高,百姓的生活方式比较单调,打麻将是当地百姓的主要娱乐方式。近年,政府围绕马鞍山建立了麻江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在经过平整的山顶上,建起两个室外篮球场、两个室外网球场、一个标准5人制足球场、一个门球场和宽敞明亮的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尽管群众体育工程投入高、产出少、见效慢甚至短时间难见政绩,尽管麻江县财政有限,但麻江县委县政府仍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做足体育财政预算。全部由县政府自掏腰包,投资约120万元,在公园后门铺设了一条健身步道。如今,打麻将的人越来越少,去山顶健身的人越来越多,“饭后登马鞍山休闲健身”,已成为麻江县百姓茶余饭后的一个习惯。

麻江县百姓的娱乐方式从打麻将转变为健身运动,这只是全国全民健身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百姓还有很多机会参与健身,享受健身。

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后,大大小小的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举办,不管是亲自参赛还是围观加油,群众可以轻轻松松地参与家门口的体育赛事。

体医结合,一些医院运动处方门诊开诊。某些疾病不用打针吃药,通过科学的运动便可康复。

社区的健身设施越来越完善,茶余饭后,不用花钱去健身房就可以活动筋骨。

互联网+全民健身,群众可实时享受便捷的信息服务。不少地区既可以登录当地政府全民健身综合服务网站平台,查看共享健身设施、赛事等信息,也可以登录多种健身APP,网约教练和场地。

……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百姓可借助各种健身福利,参与运动,保持健康,增强幸福感以及收获感。

各抒己见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在2017年围绕着全运会展开了太多的工作,也看到了群众以自身参与来喜迎全运会的热切场面。本届赛事的一大理念就是要让全运会回归大众、回归体育的本质,这种理念不仅体现在群众项目中,也应体现在全运会从筹办到观赛再到比赛的方方面面,让更多人享受运动的乐趣。 (郑 昕)

采访全运会群众项目滑板预赛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到全运会给一个项目带来的巨大变化。

全运会的到来,让许多已经放弃这个项目的滑板少年重拾梦想,也让坚持下来的街头运动员等到了他们的希望,并带动更多人参与这个项目,滑板在街头重新繁盛开来。(王君宝)

6月初采访太极拳项目的预赛,在赛场深刻感受到全运会增设群众项目后,业余与专业之间互融互通的氛围,一方面业余选手可以在拥有专业赛场、专业裁判的比赛中展示自己的习练水平,与此同时,一些民间高手、“练家”也会给在场的专业选手、裁判启发,让他们从全新的角度看待项目本身,对今后的项目推广进一步思考,甚至就一些自身的技术细节进行改进。专业与业余间碰撞出的火花在预赛已现端倪,即将开始的决赛更是令人期待。(李华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陆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