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传记之周琦:年少名扬天下 41+28+15震四海

2017-07-04 15:4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物传记之周琦:年少名扬天下 41+28+15震四海

北京时间7月4日,中国球员周琦将在新赛季为火箭披挂上阵,早在2016年NBA选秀大会,中国球员周琦以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接下来就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大魔王”周琦。

【个人资料】

姓名:周琦

国籍:中国

民族:汉

出生地:河南新乡

出生日期:1996年1月16日

身高:2米17

体重:95公斤

【青年时期】

周琦9岁时就长到了1.72米,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篮球运动员,其中独亲周建伟身高超过了2米,而母亲的身高也有1米8左右,因此周琦注定了就是为篮球而生。

2001年,周琦的父母开始有意识把孩子往篮球道路上引导,父母带着周琦去了新乡业余体校。当时刘永平是新乡业余体校校长,而焦晨勃则是篮球队教练,当他们第一眼看到5岁的周琦时,就认定这个男孩将来一定会在篮球场上有所作为。“

校长刘永平说:“虽然当时他还只是个小孩子,但他手大脚大,腿长臂长,多好的打篮球的条件啊。当时我们就跟他父母沟通,可以让孩子先跟着我们接触篮球。”

2002年,周琦开始了正式的篮球训练;2008年进入辽宁省三队,当时他身高1米93。2009年,周琦参加了全国少年组比赛。2010年入选了U16国少队,周琦至此开始了国家队生涯。

【国家队生涯】

2011年2月13日,周琦代表国家队参加土耳其U16国际男篮邀请赛,帮助中国队夺冠 ,周琦的各项数据远超过同期的“小巨人”姚明。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周琦狂砍41分、28篮板、15次封盖的大号三双数据,帮助中国队以94-90击败德国闯入决赛。决赛中,周琦得到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帮助中国队以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夺得冠军

在土耳其U16赛上大放异彩后,周琦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回到国内不仅受到媒体的追捧,多家CBA俱乐部也向他抛出橄榄枝。

第二届U16亚青赛,周琦在决赛中砍下43分19个篮板12次封盖3次助攻,帮助中国队以92-52大胜韩国国青夺得亚青赛冠军。

2013年7月7日,代周琦代表中国队参加2013年U19世青赛,追平了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最佳战绩,个人封盖排名赛会榜首。2013年9月7日,代表辽宁参加第十二运男子篮球18岁以下年龄组决赛争夺战,决赛中帮助辽宁队以83-52战胜解放军队,个人得到23分15篮板4盖帽。

由于周琦在国家青年队中的一系列惊艳表现,他进入中国男篮一队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随着中国男篮丢失亚洲冠军,跌入最低谷,周琦作为新生代的邻军人物进入到了宫鲁鸣的国家队中。

2015年长沙亚锦赛,周琦全面爆发,从21+8率领中国队落后20分逆转韩国队,到半决赛两次封盖哈达迪,到决赛当中以两双16+14完胜布莱切,横扫亚洲两大中锋。周琦入选本届亚锦赛最佳阵容司职中锋,从填补姚明退役之后中国队在中锋位置的空缺,本届亚锦赛已基本宣布周琦可以当姚明合格的接班人。

2016年夏天,周琦先是前往美国秘密特训,随后与国家队汇合,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中锋,周琦已经成为了主教练宫鲁鸣手中的王牌。不过在奥运会上,中国男篮5战全败,场均输掉29.6分,在12支参赛球队里排名最后。

【CBA生涯】

2014年1月2日,周琦正式与新疆队完成签约,他也开始了个人的职业篮球生涯。

菜鸟赛季,新疆队对于周琦的使用明显有所保留,场均只让“大魔王”上场28.2分钟,周琦场均贡献14.1分7篮板。2014年12月14日,新疆队主场迎战佛山队的比赛中,周琦得到22分15篮板8盖帽,篮板和盖帽这两项数据皆创下个人CBA生涯的新高。

2015-2016赛季,周琦得到了彻底释放,他不但正式成为新疆队的主力中锋,而且场均上场时间增加至34.2分钟,场均贡献15.8分、9.8篮板,同时还有1.5助攻、1.1抢断和3.2次封盖。

原本周琦能帮助新疆队实现总冠军的梦想,但是因为周琦体能的问题,以及四川队三外援和新疆队自身的问题,最终周琦的CBA总冠军梦想没能实现。

2016-2017赛季,卷土重来的新疆高歌猛进,周琦继续打出绝佳表现,场均16分10篮板,最终帮助新疆获得梦寐以求的CBA总冠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