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梦想照进现实 周琦走在一条正确道路上

2017-07-05 07:1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道酬勤梦想照进现实 周琦走在一条正确道路上

对于周琦来说,从出道伊始,他就承载着数以亿计的中国篮球迷的希望。下一个姚明?亦或是下一个波尔津吉斯?这些名头在不断肯定周琦实力的同时,也让年少成名的他背负着本不该在这个年龄就承受的压力,于是接下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在最该丰富自身实力的几年涨球期,在CBA联赛潦草的经历着不系统的训练,以及并不科学的自身定位,他的选秀顺位一路下滑,从15年参加完耐克巅峰赛之后预测最高的乐透秀到最终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摘下。

让我们回顾当初周琦的国家队首秀,他灵性的打法让人惊艳无比,这就是当初为什么有些人甚至给周琦冠以周兰特的称号,面对对手的紧逼从后场到前场的一条龙运球,篮下遮天蔽日般的防守统治力,以及远到三分线外的射程,都让无数NBA级别的球探惊讶不已。在出道的时候,周琦身上最大的卖点就是身高臂长,技术全面。但是在经历两年的CBA赛季之后,亦或是因为教练的打法安排,当初看起来灵性无比的周琦却逐渐的刨除掉自身的最大优势,打法越来越往里面站,主动向对手敞开自己的弱点死扛篮下。

导致了在身高体重都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的时候就需要在内线死抗哈达迪这样的内线。当初的三分技能也很难再见到,在最重要的涨球期就在篮下跟壮汉对抗中过去了,而国家队首秀时的灵性一条龙带球,更是再也不见。这也就让我们看到了在2016年奥运会期间,周琦经历了一个无比令人沮丧的大赛,他在场上就如同丢了魂一般不知所措,于是毫无疑问的,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他成为球迷之间口诛笔伐的对象。

在帮助新疆拿下2016-17赛季的CBA总冠军之后,周琦也认识到自己如今的处境,周琦在4月29日便抵达了休斯顿开始了为期几个月的苦练,一直到7月2日,当阿德里安-沃纳洛夫斯基大神亲自曝出休斯顿火箭将与周琦签下一纸四年的合同,为期两个多月的特训,周琦终于用自己的特点打动了火箭管理层,或许在签约背后中夹杂着周琦背后广大中国市场的加成效应,也有着后姚明时代的中国情结,但是更多的是因为周琦自身的努力,才能够签下这一份看起来诚意满满的四年合约。

如今的NBA,就是要场上五个人全部跑起来,无论你是大前锋还是中锋,过去中锋一人站桩篮下外线四人看着的阵地站桩式打法早已成为过去式,甚至连曾经统治过全联盟的魔兽霍华德在前几天也说过,如今的NBA,中锋一定要会投三分一定可以拉开空间才能够在这个联盟立足。可见,如今的NBA正在变成一个跑起来的NBA,遥想当初周琦刚刚出道的时候,他的打法同样是变革型的打法,非常适合现在NBA的流行打法。

周琦要想在火箭队立足,一方面仍然要保持自己的勤奋努力,另一方面就是找回曾经的自己,周琦之前有着恐怖的得分能力,到了CBA却主动从防守做起当绿叶,这并不是说要周琦扔掉自己的防守,NBA教练是非常重视防守这一环节的,周琦一开始还是需要从防守做起,如今的火箭队不缺进攻点,众多进攻天赋溢出的球员都在阵中,周琦需要做的还是从防守立足,而能够在NBA级别的对抗中成为一个可靠的防守点,周琦如今的身板一定是不够看的,重点来了——挂肉,只有先将体重增上去了,对抗才能够上去,才能发挥出自己身高臂长的统治力。

防守是入门,今年才是能够保证自己能够长期立足于NBA大联盟的基础,前文也说过了,可靠地防守者常见,但是才华横溢的内线得分点才是真正的香饽饽,君不见大帝恩比德,以及纽约波神,还有丹佛掘金的约基奇,都成为这个联盟最炙手可热的辣子鸡,这就要求了周琦一定要向这些人学习,而对于周琦并不难,他需要做得就是将自己曾经会的东西给拾起来,三分的投射一定要勤加练习,如今的NBA大个子不会投三分已经不好意思出门见人,虽然内线投三分的始作俑者拜纳姆早已不在这个联盟,但是如今确实成为了实力内线的必备技能。

而策应能力更是成为如今的内线几乎绝迹的一项本领,如果你有一手篮下得分的技能,再辅以一手不错的策应能力,即使你的防守不够看的,你也绝对会被球队当菩萨供起来,这也就是为什么约基奇能够成为当下联盟交易价值最大的球员之一,周琦在CBA联赛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机会展现,但是偶尔漏出的诸如45度击地传球还是能够一窥传球能力的,在训练中周琦可以增加这方面的联系来向教练展示自己的特点。回顾整条似乎,从最初的防守做起,保持好训练强度,认清自己的缺点,加强力量来保障NBA的对抗性,继续磨练自己的技术,融入进整体。

还有一点关键的地方需要说的,就是沟通能力,中国球员进军NBA之路极不容易,除姚明外,其他中国球员,都没能够取得成功,小牛总经理小尼尔森曾经说过:“一名外国球员要想在NBA扎根,一般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如小牛队的德国球星诺维斯基。外国球员需要了解NBA的思想和哲学,这需要时间”,中国球员也不例外。而姚明能够成功,就是他自身的情商以及出色的沟通能力,周琦要想在联盟站稳脚跟,一定要加强对英语沟通的学习以及和队友在更衣室的沟通。

可以说,如今的周琦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他只是将曾经的自己找了回来,他需要做的就是在NBA这个全球最高篮球水平联盟站稳脚跟,打出属于自己的成就,二轮秀的米尔萨普拿到了一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35顺位的追梦格林更是加冕了最佳防守球员的荣誉,人要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周琦这样的球员当初只要让自己的技术融入到球队的整体中,就会有一席之地。他未来的发展潜力,一定不会让支持他的球迷失望。(灰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灰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