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如何赢哈登保罗信赖? 一切还要从挡拆做起

2017-07-05 07:1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琦如何赢哈登保罗信赖? 一切还要从挡拆做起

北京时间2017年7月4日,火箭此前宣布将和周琦签约一分4年合同。同时,火箭还拥有联盟两名顶级控卫哈登和保罗,对于火箭内线来讲挡拆当然是必修课,但周琦要做得还有更多。

周琦和火箭的签约,引发了不少火箭球迷的热烈讨论。甚至不少美国球迷都在憧憬,希望周琦能够成为姚明2.0。大魔王能否达到姚明的高度确实很难讲,但至少他能在NBA更加快速的成长,尤其是在哈登和保罗这样的顶级控卫身边,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大魔王应该怎样在两位顶级控卫身边打球呢?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角色球员的身份(第三内线轮转);其次,以最快速度适应NBA的身体对抗和生活环境(主要是语言),才能有更多的上场时间;最后,最好的榜样就在身边:卡佩拉和内内。

明确自己角色球员定位

虽然外界已经开始拿周琦和姚明比较,但相信周琦自己对未来有明确规划。大魔王和大姚身处的环境完全不同:当年大姚是状元身份进入NBA,加盟火箭之后很快就成攻防核心,火箭围绕他组建阵容,球队地位不言而喻额。而周琦是一名二轮秀,说实际点就是哈登和保罗身边的角色球员,两者在角色上完全不同。

但作为一个内线球员,周琦刚进联盟就能遇到哈登和保罗这样级别的球场大脑,其实还是要比大姚要幸运很多。内线想要发挥潜力,首要前提就是要和好控卫的搭档:比如当年姚明身边的刘炜,以及一直在周琦身边保驾护航的赵继伟。不过和以前不同的是,他要由主角转换成配角,主动配合哈登和保罗的打法,明确自己角色球员的定位。

适应身体对抗,扫除语言障碍

即使在CBA赛场上,大魔王在对位一些外援内线时也占不到便宜。而身处NBA赛场上的肌肉棒子中,周琦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更加激烈的对抗,力量挑战的难度甚至要高于对球队战术的理解。好消息是周琦近期一直在休斯顿刻苦训练,只有适应NBA的身体对抗,他才能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展现自己的实力和潜力。

相比力量和身体,语言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缓解。战术的执行必须建立在理解和沟通的基础上,而理解和沟通的最大障碍可能就是语言。当年大姚刚到火箭时,也是经过一段时间才适应语言环境,这点对于周琦来说也不是问题,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成本。

卡佩拉和内内是最好的老师

卡佩拉和内内已经证明,内线能够在火箭的炮轰体系中打出精彩的表现,前提是要助攻帮助哈登和保罗完成挡拆配合。在刚刚过去的季后赛中,卡佩拉和内内的表现已经证明,火箭的内线必须要能够和哈登完成挡拆并帮助他找到突破和投篮空间才有战术地位。

帮核心控卫完成挡拆,就像是火箭内线的基本任务一样。只有出色完成这一任务,才有可能得到哈登和保罗的信任,否则就会被边缘化。而卡佩拉、内内对与如何配合哈登挡拆有着深刻理解,对于这门火箭内线的必修课,没有比他俩更合适的老师了,这也是周琦最快速的进步方法。

当然,周琦本身的特点更适合联盟的小球时代:能够延长到三分线的射程。相比卡佩拉和内内的挡拆顺下攻击篮筐,周琦还可以外弹到三分线接球投篮,或者帮哈登和保罗清理突破空间,这些技术特点是卡佩拉和内内所不擅长的。

此外,身高2.17米的周琦,是火箭内线的第一高度。相比卡佩拉和内内两人,他在内线的护筐潜力和后场篮板的保护潜力也更好。后场篮板的保护,是火箭跑轰阵容的重要一环,如果大魔王能够做好这一点,也会帮他赢得哈登和保罗两位后卫的青睐。只有抓住机遇在火箭立足,周琦才有机会去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潜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小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