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北京公园半马 跑步迎接冬奥

2017-07-05 09: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公园半马 跑步迎接冬奥(赛事观察③)

6月底的一个清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比往常更热闹。早上7时整,随着“嘭”一声发令枪响起,近千名跑友从两只斑马拱卫的造型处出发,沿着清水绿树之间的赛道开始半程马拉松征程。

算上今年上半年的这场收官战,两年来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下称公园半马)在北京各大公园里已经举办了29场。而主办方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的目标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举办超过100场,总计里程超过2022公里。

赛事小而美

如今,中国各地每月基本都有马拉松赛举行。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透露,今年各地举行的全国马拉松及路跑赛事将超过400场。如何办好马拉松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提升赛事影响力,这是一个大命题。

在众多马拉松赛中,公园半马算得上是比较特别的一个。这个赛事缘起于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体育总会活动部部长白山表示,“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的执行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提出,要打造一个大众参与的半程马拉松品牌赛事,烘托冬奥氛围。”

“公园+马拉松”是这个比赛又一特点。第29届公园半马的赛场设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今年上半年,这个比赛已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际企业文化园、朝阳公园、园博园等4个公园举办了12场,累计近万人次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千名选手沿着线路秩序井然地跑着,引得在公园锻炼的很多市民好奇地边走边看。在附近居住的万先生本来到公园慢走,看着选手们散发出的健康状态,他告诉记者,“以后我也报名参赛,就当跟着大家锻炼了。”

“把公园和马拉松结合主要是考虑减少对社会资源的占有,另外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跑友可以体验到和公路马拉松不一样的感觉。”赛事总监窦燕鹏表示,在公园办赛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跑步中来。“虽然每次比赛参赛人数不过近千人,但是到公园游玩的人数以万计,通过小而美、高频次的比赛,选手们健康、拼搏的状态会感染更多人。”

强调安全性

公园半马开赛仅两年,但在北京跑友圈里名气不小。在窦燕鹏看到,专业性是公园半马名声在外的重要原因。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赛道边,记者每隔一段路就能看到写着“斑马救援”的服务处,有的还安排了救护车。窦燕鹏说,“斑马救援”负责监控每名选手安全。而这种对安全性的强调,从选手报名时就开始了。据介绍,选手通过公园半马的App报名时,需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并提交身体健康证明。

由于比赛在清晨进行,选手都领到了工作人员发放的补给品、防肌肉拉伤贴等。赛前,裁判员、救生员还带领选手进行热身,同时告知一些注意事项。选手们要出发时,裁判员再次叮嘱,要结合自身实力和身体状况跑步,不要过于奋勇争先。比赛结束后,场边还设有按摩处,很多选手排队进行运动修复、恢复。“我们对选手就像对家人一样,在关注他们成绩提高的同时,更关心他们的安全。”白山说。

窦燕鹏表示,比赛对安全性的强调是公园半马的标配,在赛场外,组委会还定期组织一些跑团参加学习班,邀请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前来上课,告诉跑友科学健身的重要性。“马拉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十分讲究技巧性,跑友需要在训练中加入核心练习、间歇跑等科目,才能跑得安全、科学、长久。”

专业化运营

在起点处的两边,服装提供方建侬体育用品公司、赛事用水提供方怡宝公司等设立展示场所分列排开,与跑步相关的鞋、服装、运动恢复服务等环节都能在这里找到。白山表示,这是公园半马打造的赛事产业链。

“我们和合作伙伴是共赢关系,赛事相当于一个培训基地。”白山介绍说,主委会对赛事运营设定了严格标准,合作伙伴必须遵照执行。同时,工作人员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对选手进行量化分析,对各种服务时间、数量进行精准掌控,帮助合作伙伴打磨服务,把工作做细,把产品做精致。“比如提供赛后按摩服务时,如何减少选手排队等待时间、如何让每名选手都能领到补给品等,这都需要经验积累、科学计算。”

白山表示,很多公司经过几届赛事磨炼,现在已经能够用较短时间、较少人员为更多选手提供专业服务,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为北京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服务。

窦燕鹏表示,未来的比赛场所除了公园外,会加入其它元素,比如在北京西山举办越野半程马拉松,推广京津冀合作办赛等。同时,赛事还会融入和冬奥会相关的项目,比如在冬天开展冰雪跑,让选手体验冰壶球、滑雪、轮滑等。

“不管比赛环境怎么变,赛事运营标准不会变,我们还会不断加入一些新元素。对选手来说,每次比赛,他们既感到放心又充满惊喜。”窦燕鹏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彭训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