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足协应直面球迷心中迷雾 统一判罚尺度

2017-07-05 09: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罚单“爆表”拷问联赛监管(体坛走笔)

6月30日,中国足协针对近期中超乱象连发8张罚单。其中,上海上港队收到3张罚单:球员武磊和胡尔克由于身穿T恤衫表达对被禁赛队友奥斯卡的支持,被罚停赛两场,罚款5万元;主帅博阿斯由于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奥斯卡禁赛事件的质疑,被罚禁止进入替补席两场。

与2016赛季相比,本赛季足协处罚力度成倍增长。据统计,此前14轮联赛,足协共向中超开出54张罚单,算上第15轮联赛的8张罚单,中超半程罚单高达62张,超过去年全年61张罚单。

足协罚单创纪录,背后有两个考量。一方面是足球改革大势需要。足球改革向纵深发展,更要不断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反对和消除各种不良风气。另一方面,随着中超联赛关注度越来越高,恶意犯规影响的不仅是球员及其所在俱乐部,更会给整个中超品牌带来负面效应。

应该说,虽然如今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高过以往,但是对于成绩的片面追求,以及一些国内外球员不高的职业素养,是造成如今中超罚单激增的重要原因。纵观目前已开出的这62张罚单,因场内外不当行为而遭足协处罚的超过30起,远超上赛季的6起。其中有一半左右都指向了球员在赛场上的犯规和暴力行为。

对于职业球员而言,不职业的表现不仅给自己带来红牌、停赛,甚至难逃足协的追加处罚,更会让全队陷入被动。本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进入中期鏖战,罚单应该犹如一剂清醒药,警醒球员在赛场上打拼时,应该避免过度情绪化,为自己考虑,更要为全队前程考虑。

对俱乐部而言,在足协处罚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之下,应当认清遵守联赛赛风赛纪的重要性,加强球队管理。俱乐部是中国职业足球和业余足球联赛的参赛主体,教练员和俱乐部应当了解、熟悉和尊重规则,不要成为球员情绪失控的诱导因素,更不能推波助澜。

对中国足协而言,应该直面球迷们心中的迷雾,统一判罚尺度。例如,秦升一踩被禁赛半年,奥斯卡的“两连踢”是否就必须禁赛8场?陈志钊的一个推搡是否也要被禁赛7场?而李提香和傅欢并无特别明显恶性动作的犯规,为何又分别被禁赛5场和6场?在一罚到底之外,足协也应该思考如何以更好方式应对当前联赛赛场上变得粗暴的竞技氛围。

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球员、俱乐部、球迷、足协等都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今的中超乱象丛生,中甲赛场出现退赛风波,这说明,无论是球员、俱乐部还是足协,都存在自我管理或监管问题。各方应该从解决自身问题角度出发,相向而行。让球场少一些混乱,多一点精彩。毕竟,中超好,各方才能真的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石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