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离家已是常态 在美打球不觉得孤单

2017-07-05 09:2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不是下一个谁,他是周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周琦现在的生活很忙碌,也很规律,训练、比赛、学英语把他每天超过12小时的时间填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微博、微信他都没有时间“刷”。周琦甚至没有时间关注中国的球迷对他终于加盟火箭的评论,他不知道自己与火箭签约的新闻在国内引发了多热烈的讨论。“先做好自己吧。”周琦说。

周琦眼下当务之急,是把自己练“壮”,就如各方评论员的分析,他想在NBA这个竞争激烈的赛场上立足,最重要的是增加体重,而周琦去美国之前只有100斤的体重,在常规赛乃至季后赛这样的场地里,会让他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好消息是,他的训练很顺利。“现在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他说。

离家已是常态 在美不觉孤单

周琦连吃也严守“NBA规格”

周琦在新疆队夺得CBA总冠军后,先是去北京的皇城根小学当了一把“名誉篮球教练”,事实上,才21岁的他并不是一个在公开场合很会“表演”的人。

在这次见面活动上,周琦给了小学生球员一个毫不留情的盖帽,但他内心里是很喜欢小孩的,即便左手大拇指上的绷带还没有解开,他仍然坚持着跟孩子们完成了一整节训练课,“看着小孩子打球,会想起自己小时候,怎样喜欢上篮球,怎样苦练。”他说。这一天与孩子们的互动是他在奔赴美国前唯一的一次“放松”,随后周琦便马不停蹄地投入了成年人的世界。

由于从小就在篮球队里长大,周琦一直与父母分开,所以只身前往美国对他来说只是从一支球队的“家”,去到另一支球队的“家”。在美国,他与经纪团队一道安排自己的生活,吃、住、行这些问题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更快地融入新的球队。

这位性格内敛的中国大个子不断以细腻的表达来展示自己与球队、队友的互动。6月初,特洛伊·威廉姆斯在个人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与火箭的队友们一起训练的合照,里面就有周琦。更早一些时候,火箭总经理莫雷隔空传话,他告诉中国媒体,希望周琦快点到来,“哈登很喜欢和周琦一起打球。”

更实在的做法是尽快让自己的英语口语变得顺溜,周琦有一个幸运的条件,就是他的体能训练师——美国人吉米与他合作很长时间了,两人的性格非常契合,吉米也是周琦的半个英语老师,在日常训练中,两人已经磨合到不需要翻译的程度。当然,在点菜、平时购物这些交流中,周琦的英语口语基本已经没有问题了。“最重要的是敢开口。”周琦为了让自己的英语表达更地道,会非常主动地与队友和美国教练们交流。

此外,考虑到在夏天的训练中对营养要求极高,周琦对自己的饮食安排也做到了极致的苛刻,即使偶尔去餐厅吃饭改善一下,他也会严格按照“NBA规格”的餐单。

生活规律注重细节

生存法则:自律自信

火箭做出了他们的决定,这个夏天,他们交易得到了克里斯·保罗,但留队的大个子只剩下首发中锋卡佩拉、大前锋莱恩·安德森和老将内内,周琦则有望成为球队的第三中锋,他的射程符合火箭的需求以及德帅的战术体系,他需要做的是让自己更强壮,以应付NBA内线的恐怖对抗,同时也要提高自己在中远距离的投篮命中率。

火箭不可能仅仅指望着拓展中国市场而签下周琦,周琦之所以能得到这份合同,更被球队看中的是他的潜能。“周琦的训练态度一直非常端正,赛季备战一直非常刻苦。正如莫雷所说,周琦的智商很高,了解篮球运动,知道要付出努力,明白每天都要进步。帮助周琦训练是一件乐事,尤其是最终赢得总冠军,感觉更加美妙。我们完成了目标,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训练师吉米说。在美国,周琦的每一天都从一顿营养搭配均衡且丰富的早餐开始,之后是战术和力量训练,个人技术训练,以及恢复性训练。

事实上,周琦在过去整个CBA赛季里,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生活规律,以及强度和细节要求都极高的“NBA规格”训练方式,到了美国,他适应得不错,“训练师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我已经有所增重,并且学会了如何去进行身体对抗。”周琦说,“在火箭的训练馆训练让我变得更好,也更加强壮,在正确的营养搭配以及训练下,我会变得好起来。”

“能踏上NBA赛场这个机会不是谁都有,既然来了就想上场,上不了就是水平不够,还要继续努力。”周琦说。他不是没有压力,而是不断在学习如何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而且选中他的是火箭队,也是他自己一直以来非常喜欢和关注的球队。

“中国球迷对火箭队是有特殊感情的,毕竟这里是姚明的母队,他在这里取得了让我们仰望的成绩。”周琦说。

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熟悉他的媒体、球迷,都不愿意给他套上“下一个谁”的帽子,周琦与巴特尔、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孙悦所处的时代和环境都不同,如今的NBA也在不断变化,他不以谁为模板,但是从前辈身上,尤其是他的国家队老大哥易建联身上,周琦学到的东西就是勤奋和自律。

“我可能不会去想太多,但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去得到更好的机会,然后好好表现自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许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