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足球论坛 顶尖学府共话青少年足球发展

2017-07-05 14: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顶尖学府共话青少年足球发展

在足球运动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借鉴和分享各国经验,推动足球运动在校园和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和发展,打通优秀足球人才的上升通道?7月1日上午,世界名校足球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围绕这些议题,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12所世界顶尖学府的代表齐聚一堂,从各国大学足球运动开展情况、足球俱乐部管理、足球协会人才推广、足球文化与大学教育深度融合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了探讨,共话青少年足球发展。

打通足球人才上升“第三通道”

谈到目前中国校园足球的开展,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表示,目前足球在国内发展得非常快,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但想要更好地发展校园足球、普及足球运动,除了通过政策来提升青少年足球人口,筑牢金字塔塔基外,还需要畅通足球人才的上升通道。

“通过研究发现,目前我们狭义的上升通道只有两个,一是青训体系,一是高校,分别对应极少数的天才和少数的优秀人才。”刘波说,“如果把职业队、升学作为上升通道的话,那么大多数足球人才根本没有什么上升通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第三通道。其实它也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通道,而是要让踢球的学生、家长认识到足球育人的重要,或者说要让绝大多数踢球的孩子调整好心态,真正热爱足球、把它当做一个爱好,这样才可以解决问题。”

让学生“兴趣大于专业”

对此,牛津大学官员、球员Sam Gomarsall也表示赞同。据他介绍,目前牛津大学一共有7支校足队,4支男队、3支女队。而如果到学院级,牛津仅11人的球队就达到了120支,“有的学院可能达到了5支”。Sam表示,虽然足球运动在牛津历史悠久,开展得很好,但是学校不会招收专门的球员,所有的球队队员都是“兴趣大于专业”。“在牛津,每个学院都有足球场,我们主要是以学院为单位来组织不同队伍和比赛,学生可以自发地参加球队,实现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如果他不喜欢参加足球队,也可以参加别的队伍,我们一样非常支持。”

在Sam看来,在校园里推广体育、推广足球,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是一件非常有教育和普及意义的事情。因此,校方在推广足球运动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比如在2017年,为了加大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关注度,他们就举办了更多的比赛,并且将男队和女队的比赛放在了同一天、同一个场地举行。不过Sam也强调,“我们必须要鼓励公正的比赛,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关注到这个项目。”

为校园足球发展助力

论坛上,围绕主题,12所顶尖学府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足球运动发展历程、当前运作情况,以及人才推广等方面的内容,为校园足球运动和青少年人才储备发展提供了不少借鉴。

比如在澳大利亚,学生就更多通过参与学校体育俱乐部来提升足球水平。墨尔本大学的代表Lain Scott介绍,目前墨尔本大学足球俱乐部总共400名的成员,“每周有不同的比赛,给球员提供更多大展身手的机会”。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加入俱乐部,墨尔本大学也推出了不少“优惠方案”,比如提供比赛奖金、专业指导、运动理疗、营养支持,以及更高层级的参赛机会等等。同时,目前学校也在尝试降低体育特长生的入学标准。

来自德国蒂宾根大学的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关于足球人才培养和提升足球水平方面的经验。2000年德国足球队在欧洲赛场上失利,也让德国足球陷入低谷。为了提升足球水平和后备人才储备,德国和中国一样,开设了更多更好的足球学校,同时还设置了一些更高水平的能力训练中心和精英训练营。“在这里,他们会有研究支持、技术支持,包括心理辅导支持、健康管理支持、营养学支持等等。这些都会为他们的未来打下很好的基础。目前我们已经有不少来自这里的运动员,活跃在主流足球赛场上,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确取得了成果。”

本次论坛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是2017世界名校足球赛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卢 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