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张帅:她的人生绝非毒鸡汤

2017-07-06 10:3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记】灰姑娘张帅:她的人生绝非毒鸡汤

腾讯体育伦敦讯(文/郭睿昊 发自温布尔登)张帅是一个很爱给人讲人生道理的人,在输掉温网单打首轮比赛后,张帅在新闻发布会给在场的记者讲了不少自己对比赛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这就是张帅的处世之道,有时你会觉着这个中国姑娘太会煲鸡汤,但仔细思考,也正是这样才成就了如今的张帅。

“第二盘就面临很快会输掉的局面。对手的打法在草地上优势被扩大了。不仅仅是多变、切削,有很多手段得分。而我打法比较单调,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很欣慰我第二盘拿下来,但有时不是靠拼搏精神就能赢的。”张帅首轮比赛的确少了那么一点运气,赛后在场边观看比赛的梁静茹也表示,这场比赛,张帅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实在是太让人遗憾了。

不断提升的进攻水准,一次一次的握拳呐喊,在丢掉首盘,又在第二盘0-4落后的情况下,张帅却神奇的上演倒追五局并将比赛拖入决胜盘,这足以让人看到张帅不服输的劲头。

张帅的温网首轮比赛也的确是欠缺了一点点运气,包括对手的几次幸运球以及现场观众不合时宜的加油。但要承认的是,张帅是一个不擅长在红土与草地上作战的人,考虑到这,她在温网首轮的表现也的确可圈可点。输掉比赛后,张帅并没有过分的遗憾,而是在比赛中寻找最积极的信号。在她看来,每一次输球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出发。

在准备这场比赛的训练时,张帅是十分认真的。因为格鲁比奇擅长切削,张帅也专门找到了詹皓晴帮忙训练。不过对手不同于其他人的引拍和出手,还是没能让张帅摸透。“今天输掉比赛是情理之中的,拼尽全力未必会收获好的结果。我只能选择去接受。这个选手,她的进攻让我摸不到头绪。她没有哪项技术很华丽,但有很多得分方式,这也让我很头痛。我拼劲了全力,结果并不好,只能去接受它。”

张帅并不是一个天赋异禀的球员,没有人送给过她水晶鞋,也没有人能用魔法让她摇身一变就成了最顶尖的球员,她的每一场胜利都是这个单纯、果敢的中国姑娘凭借自己的信念和坚持拼搏下来的,张帅不会认输,否则在此前的大满贯赛事连败中,她早就会选择放弃。

“我觉着我在今天的比赛每个回球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只要能把球打进,可能赢下比赛的就是我。这至少证明我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继续训练就好了。”张帅最后这样总结自己的比赛,为失利感到遗憾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她寻找最好的自己的决心。

尽管温网结束后就将进入了张帅最喜欢的硬地赛季,但由于全运会单项赛的关系,她将放弃两站超五的比赛。在美网之前仅出战纽黑文赛热身。不过张帅自己说她很喜欢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尤其是团体类型的比赛,大家同心同力的为一件事情而努力的时候,会让她更加充满斗志。也许有人不会。

张帅也是一个敏感的姑娘,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也纠结向她提出了有关刘硕教练的问题。“希望能够继续合作吧。温网后刘教练要去美国做另一个眼睛的手术,加上我要回国打些比赛,后面跟天津的教练一起训练。”张帅这样回应疑似在微博上宣布与教练分手的事情。

当被人追问此前的微博是否是一句玩笑话时,张帅给出的答案是让大家自行理解,这其中或许真有些不能透露的难言之隐吧?

“每次输球和失利都是让我变更强大的开始。不管输赢,总是在进步,只要在正确的道路上是可以接受的。我在草地上越打越好,从天津全运会打完,直接到伯明翰就赢了一场,打出自己的风格,不像以前一上草地水准就下降很多。”从红土赛季,再到草地赛季超越以往的表现,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相信张帅会在下半个赛季更进一步呢?

张帅喜欢和人讲道理,而大多人都觉着这是毒鸡汤,但若是我们能从张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难道不就是这个直率的女孩对人生最直接的感悟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郭睿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