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组织助百姓圆梦全运 亮成果展北京健身风采

2017-07-06 11:2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4日,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柔力球决赛赛场捷报频传,继花式集体套路夺冠后,北京柔力球代表队7月4日再添一金。钱德、李幽兰在花式双人自选套路的比拼中,以9.291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钱德、李幽兰在花式双人自选套路比赛中。千龙网发 北京体育总会供图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开幕。为了最大限度地鼓励全民参与,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走上全运会赛场展现风采,充分体现“全民全运”、“全民惠民”的全运理念,本届全运会特别设立了群众项目比赛。北京作为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即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为充分展现首都全民健身成果,及两千多万北京市民的精神风貌,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充分发挥体育组织作用,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全面发动市民参与,组建了包括乒乓球等19支群众项目比赛队伍,参加全部19个比赛项目的预赛。截至6月下旬,北京队共有129名运动员挺进了15个大项、66个小项的决赛(不含马拉松项目)。在全运会群众项目决赛的赛场上,这些来自大家身边的普通群众,即将实现属于他们的全运会梦想。    

精心组织展风采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表示,群众项目进入全运会尚属首次。为此,北京市体育局及全局各有关部门、北京市体育总会、各单项运动协会,自今年3月起便组织、筹划相关方案,为参赛选手们提供各种保障工作。他说:“参加本届全运会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提出要‘高度重视,增强使命感;精心组织,增强责任感;争创佳绩,增强荣誉感。’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项目参赛选手,根据参赛队伍的情况和特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训练时间。邀请一批业务精、技术好、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为大家指导。由于参赛选手们来自基层,为了使大家的集训更有成效,各个项目的教练员反复斟酌每一次训练安排,在很短的时间里,使得大家的运动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王品熙介绍说:“在训练的同时,针对有需要的队伍,还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运动康复知识讲解和服务,使大家做到快乐参赛,科学运动。对于预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总会各部门还及时与各支参赛队伍进行对接,协调训练场地、场馆、设施等。还及时协调解决参赛队员的交通、食宿等工作,并制定了这一期间的保障机制,建立了以市体育局相关领导抓总体,市体育总会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以最完备的部署、最有力的保障、最贴心的服务,助力群众参赛选手圆梦全运会。”

展示成果促发展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则表示:“群众比赛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极大地调动了相关协会、单位、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推动了全民健身广泛深入开展,体现了群众健身项目在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海滨说:“今年,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实施,按照相关指导思想和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市、区两级行政资源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优势,调动市、区体育总会、各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等体育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作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体育运动资源,满足大众的体育健身需求。而通过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在全运会的大舞台上,不仅可以实现普通群众的全运梦,而且也将展示北京市全民健身发展的成果。同时,通过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更能很好地促进北京市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

群众项目进入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是工作的重心之一。杨海滨介绍说:“市体育局向所有参赛队员传达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精神,科普了反兴奋剂的相关知识,并在比赛前期发放宣传材料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同时,杜绝在比赛期间发生任何违规违纪情况,杜绝和裁判员、队员、赛场工作人员等发生任何冲突。当确有需要申述时,要通过合理的渠道反映问题,以做到实现梦想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从家门口的健身设施、健身站,通过身边的健身组织到参加身边的健身活动,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健身达人即将奔赴全运会大舞台,这不仅实现了普通老百姓参加全运会的梦想,也是全运会改革的新亮点。在全运会群众比赛决赛中,让我们为这些勇于追求自己梦想的群众选手鼓掌、点赞。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