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收获成果 教你计算出汗量

2017-07-06 14:10 8264.com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计算自己的出汗量

喜欢跑步的人,对“心率漂移”这个词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把这个现象归于手表不准,可有一个早已被运动专家做实的理论:当体内水分流失导致血量减少时,血液的供氧能力就会下降,导致在维持相同努力程度的运动时,心率逐渐上升或紊乱。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季,跑步时只要补水不及时,除了影响运动能力外,更会直接或间接的引起抽筋、消化紊乱。严重脱水还会导致生命危险,或是产生对健康的慢性影响。  

所以,无论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保证适量充足的饮水。那么,怎样才能做到? 计算自己的汗水流失 只有了解自己的出汗量,才谈得上合理计算合适自己的补水量,然后进行适当补水。而出汗的速度取决于众多环境变量,比如:温度、相对湿度、海拔高度,及跑步时的努力程度。  

计算自己出汗速度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个出汗测试。  

1、首先,在跑步前称量裸体体量,在称重后,不要吃喝,也不要上厕所。

2、然后,出门跑步60-90分钟。

3、跑步结束后,不要吃喝和上厕所,立即再次称量裸体体重。

4、两次称量体重之差,就是跑步期间的出汗脱水量。  

把体重下降的重量除以实际跑步的分钟数,就是每分钟平均出汗量;再乘以60,就可粗略估算在一定温度下的每小时出汗量。  

请记住,出汗速度取决于不同的环境因素以及努力程度。也就是说,你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才能知道自己在不同条件下的出汗情况。  

如果你想知道在某个“时间-距离”比赛目标中的出汗速度,就要在尽量接近这一比赛环境的场合进行测试,来达到相对准确的结果。  

当有了对身体出汗的经验认识,你就能够研究在不同情况下,适合自己的补水策略。但是,不论你出多少汗,如果每小时摄入的水份超过700-800毫升,身体就会难以处理。  

电解质与饮水

在长时间大量运动时,请务必补充电解质。事实上,重要的是保持水和电解质的平衡。这种平衡在维持肌肉、消化系统以及其他人体“部件”运行时极为重要。  

电解质包括水溶性的离子,例如钠离子、钾离子、钙离子、镁离子和氯离子。活动较少的人群,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电解质;而经常进行长时间运动的人群,如果不能及时补充电解质,就会引起暂时性电解质缺乏,身体出现各种不良反应。  

在跑步时,只要开始补充饮水,就要注意补充钠元素(我们俗称的盐)。随着跑步距离的延长,补充钠元素也变得愈发重要。当中等气温时,每小时大约需要补充400毫克钠元素;而天气炎热时,必要的补充量就增加到了至少每小时800毫克。  

相比之下,需要补充的钾元素数量较少,能够补充钠的运动饮料或是电解质片剂,足够补充随汗水流失的钾。关于其他电解质的补充,留待运动饮料与电解质片剂的生产企业去回答。因为对是否需要补充其他电解质的争议,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科学研究成果。  

*水溶性低钠血症,是最严重的电解质失衡之一。其成因是在过度饮水的同时,没有补充足够的钠离子等电解质。  

在跑步时,补充电解质的三个最常见途径分别是运动饮料、常规食品、特殊饮食。通过每种方法补充的电解质数量和质量又各有不同。因此,更常见的做法是:在跑步时选择一到两种主要的补充方法,最经常使用的就是运动饮料和电解质片。即使以这两种方法为主,也不要拒绝通过喝咸汤、吃零食和盐烤土豆等传统食物去补充电解质。  

饮用含有电解质的饮料,是当今跑者们补充电解质的最常见方式。常见的电解质饮料既有成瓶的成品,也有自己冲调的粉末原料。目前,不含热量或者低热量的泡腾片和浓缩液也逐渐开始普及。不过,在瓶装饮料中,电解质的含量会有很大差异。  

例如,同样为220毫升的饮料,钠含量从50到200毫克,钾含量从15到100毫克的都有。因此,笔者推荐将电解质片与含电解质运动饮料结合,在喝饮料的同时,通过使用比推荐量略少的电解质片,来调整所补充电解质的总量。人体可以自行处理略有富余的电解质。  

不论通过饮料,食品还是片剂形式补充电解质,都请记住,还有两种减少电解质需求的方法。 第一,减少平时餐食中以食盐形式存在的钠元素的摄入量。 在较长时期内,减少食物中的钠,可以降低通过汗液排出体外的钠,这就意味着跑步时只需补充较少的钠。  

第二,经常有规律的进行高温适应训练 如果先前没有进行过高温适应,那么这种训练可以降低汗液中的钠流失,其减少钠流失的效果,将是十分可观的。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