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黄鑫轲西班牙追寻足球梦

2017-07-06 16:1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2岁黄鑫轲西班牙追寻足球梦

艾 旗 黄丽华

在上周末结束的欧洲U21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中,德国队与西班牙队联袂奉上巅峰对决,这无疑是在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不仅两国的国家队今天强大,未来依旧可期。

中国足球近年来与这两个国家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交流不断,“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少年赴西班牙留学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随着第六批名单在上个月公布,又将有20名小球员远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进行至少为期3年的训练和比赛。这次旅程不仅是他们实现成为职业球员梦想的绝佳机会,这些小球员更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在20人名单中,来自江西宜春的黄鑫轲是其中之一,他也就此成为江西省第一个赴欧洲顶级俱乐部的青训球员。当被问及未来西班牙之旅的心情时,黄鑫轲坦言是兴奋和期待,丝毫没有紧张之情。一名12岁的孩子能够有如此心态并不容易,除了天生的性格因素外,还与个人的经历有关。

黄鑫轲在6岁的时候接触了足球,几次训练后,这位身材并不出众的孩子就显示出了很强的悟性。在随后的训练和对抗比赛中,黄鑫轲的足球天赋一步步得到展示。据黄鑫轲当时的教练孙全回忆,大概在跟俱乐部训练了一年左右时,一个新的问题让教练感到了压力。黄鑫轲如果不能得到更高水平的训练和指导,很可能无法完全开发出他的天赋。

在与家长达成一致后,小小年纪的黄鑫轲开始了自己的足球求学之路。几年内,江苏珂缔缘、广州富力、北京国奥越野、浙江绿城,这些在国内鼎鼎大名的青训机构都留下过这名足球少年的足迹。

今年4月,江西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春季调赛暨万达希望之星江西选拔赛在宜春举行,宜春市足协把黄鑫轲从浙江绿城召回,代表宜春市参赛,并在青训专家面前展示出了他过人的天赋。

出了一个黄鑫轲固然可喜,宜春市愈发浓厚的足球氛围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这对于不断涌现出像黄鑫轲一样的足球少年大有裨益。

宜春市体育局、教育局、足球协会打造了从青少年竞技到成年业余的各级各类赛事,宜春市足协执行主席曾劭华坦言,青少年比赛的大量举办能有效推进足球普及,因为如果只是训练没有比赛,对于足球技艺的成长是不利的。

宜春足球要想发展,仅有一个黄鑫轲显然不够,中国足球要想发展,需要更多城市在青训工作上加大投入。对于如何让足球青训工作长期健康发展,宜春市体育局局长罗丹认为,政府除了必要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发挥牵头引导的作用,让更多有识之士参与进来,推动项目的发展,同时能分享成果。足球产业的发展应该是政府主导,体育部门推动,再企业化去运作,作为一个产业来对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