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桥飞架逛农家果园 行走京西发现最美张家口

2017-07-07 09: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河北张家口7月6日讯(记者石凝)作为京张两地沟通的重要桥梁,人民深入交流的重要见证,“京张心连心文艺演出”今年迎来了他21岁的生日。在6日的演出前夕,记者踏上京张高铁建设现场,走进传统葡萄种植园,实地探访张家口——这座京西重镇的变化。

大桥飞度破解四项难题

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建设现场,深灰色的桥墩和浅橙色的桥梁主体在小雨中,显得优雅别致。官厅特大桥全长9077.89米,线路走向基本与京藏高速官厅水库特大桥并行,完工后将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据了解,大桥建设主要采用顶推法,即以平均一月一孔(一孔即为一段曲弦桁梁)的速度进行顶推施工,目前大桥的主体结构工程进度已经过半,计划2019年12月完工。

2

7月6日,记者来到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实地采访。图为大桥建设现场。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京张高铁五标一工区工程部部长陶正国向记者说:“大桥的建设有效的破解了三大难题,一是穿越官厅湖水库水资源保护区,施工不对原有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二是桥址位于“风口区”,要应对大风下进行安全作业的严峻考验。三是每年长达4个月的冰冻期,使项目施工有效时间短,工程技术难度高。”

为此施工所用钢梁采用顶推施工方案在陆地支架拼装,分段依次顶推至设计位置,减少落入水中的污染物。同时为确保安全,设置专人每天测量风速,风力过大则暂停作业。在冬季冰冻期,采用破冰船每天清理桥墩周边冰面,确保了桥墩的正常凝结。

此外官厅水库大桥水上桩基施工采用更为环保的旋挖钻机施工,对钻孔平台进行全封闭,上铺防水油布,设置钻渣箱,运输车及时将钻渣外运处理。钻孔泥浆采用长距离管道法输送至各墩位,有效避免了泥浆外溢,尽最大努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葡萄栽培成宣化黄金名片

6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区的观后村古葡萄园,亲身体验了宣化独有的漏斗式葡萄栽培方法。在现场,记者看到一簇簇葡萄架围绕着圆心呈现向心的漏斗状,非常奇特。这一象征着古人“内方外圆”思想的栽培样式已经延续了千年,是宣化农业文化的宝贵遗产。

宣化区葡萄研究所所长张武向记者介绍到:“宣化区的葡萄种植历史已经超过一千年,培育的葡萄品种以牛奶葡萄为最佳,曾经在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物产博览会’荣誉产品奖,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在2013年,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更是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6

7月6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区传统葡萄园实地探访。图为待成熟的葡萄。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葡萄是我们长在树上的‘宝石’,现在村民们不少人都回来专心种葡萄了。”张武说。的确,宣化区农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对生产资料和成本投入持续加大,在继承传统种植模式的同时积极主动学习、应用新技术,也为宣化传统葡萄园永葆生机做了自己的努力。截至目前,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从之前的不到2000亩已增加到2355亩。2015年,宣化牛奶葡萄品牌价值被评定为19.1亿元。

行走在宣化,记者切身感到了工地建设的专注和农民辛勤劳作的可敬,现代与传统的结合,让这座城市变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随着京张心连心文艺演出的临近,记者也将更加深入张家口,用笔记录京西大地的美好变化。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