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调整 对中国军团是利是弊?

2017-07-07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前不久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计划。此次调整使东京奥运会比赛小项增加,但参赛人数减少,女运动员比例大大提升。回顾历史,每次奥运会项目调整都会或多或少地改变金牌榜及奖牌榜座次。此番变动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奥运军团能否坐稳亚洲头把交椅?东道主日本又能否异军突起呢?

美国榜首位置难撼动

此次奥运项目调整的原则是:迎合年轻人喜好、增加女性运动员比例以促进奥运会赛场上的两性平等。

不过,再怎么调整,美国在奖牌榜上的头名位置都很难被撼动。    

东京奥运会增加了篮球三对三等16个小项,减少了一个男子举重项目,这样实际上小项总数增加了15个。加上去年确定增设的空手道、棒垒球等5个大项、18个小项,东京奥运会的小项总数将达到339个。调整后,男女混合项目增至18个,为上届奥运会的两倍;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等大项都增设了男女混合项目;拳击、皮划艇、射击等则出现男子项目被女子或混合项目取代的情况。这一改变将令东京奥运会的女运动员比例达到史无前例的48.8%。不过,通过削减田径、举重、摔跤等项目参赛人数的方式,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总数反而有所减少。    

奥运项目调整将对各代表团产生怎样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奖牌榜第一的地位依旧难撼。美国在新设的田径4×400米混合接力、游泳4×100米混合接力和女子1500米、男女篮球三对三等项目上都有夺冠实力,在棒球、小轮车、铁人三项、冲浪等项目中也有极强竞争力,可以力保榜首位置。    

此外,部分体育强国也将从新设的项目中获益,上届奥运会列金牌榜次席的英国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实力强劲,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则是击剑传统强国。此次调整很可能将改变除美国之外其他代表团的座次。

中国冲金点有所增加

上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列金牌榜第三,仅落后英国1金,奖牌总数排名第二,“双榜”均领跑亚洲。此次调整后,中国奥运军团冲奖牌甚至冲金的机会增加,整体而言对中国利大于弊。    

中国代表团新增的最稳冲金点当属乒乓球混双及男子800米自由泳。乒乓球项目的具体参赛方案目前仍未确定,如果每个协会可报满5个小项的话,具有绝对统治力的国乒几乎不可能令混双金牌旁落。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中,“一哥”孙杨也具备垄断性优势,他已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不过,东京奥运会时他将29岁,体能对他是一大考验。  

此外,中国队在游泳4×100米混合接力上也具备强劲实力。2015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该项目第四,这两年随着男子蛙泳、仰泳实力提升,已经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东京奥运会将原本应于本届奥运会取消的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列入比赛项目。这两个剑种是中国队的强项,女重已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中摘金夺银,男花也曾两夺世锦赛团体冠军。在射击新设的10米气手枪、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也有很强竞争力,而东京奥运会减掉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则正好是中国的弱项。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在3个级别中都拿到了奖牌,此次女子拳击增至5个级别,对中国无疑是利好消息。在皮划艇女子项目、场地自行车女子麦迪逊赛、射箭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也大有潜力可挖。 

东道主日本或成“黑马”

近年来,日本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里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以12金8银21铜列金牌榜第六,奖牌榜第七,整体实力在亚洲稳居次席。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蓄力已久的东道主或将向中、英、俄三强的位置发起有力冲击。   

在日前结束的世乒赛上,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获混双金牌,这是日本选手自1969年后再夺该项目世锦赛冠军。东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混双恰恰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不排除是日本奥委会力推的结果。而且,据国外媒体报道,乒乓球可能效仿举重、跆拳道等项目,限制每个协会的参赛人数。若乒乓球项目不允许每个协会全额参赛,日本有望在混双项目上冲金。    

柔道也是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日本队在该项目上取得3金1银8铜,以绝对优势高居单项“双榜”榜首。东京奥运会柔道增设混合团体项目,对日本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此外,日本在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列单项金牌榜第四、奖牌榜并列第三,混合接力实力也有上升空间。   

日本在东京奥运会新增的5个大项上均有不俗实力。棒、垒球在日本极为盛行,日本曾获得2008年奥运会垒球冠军、数次棒球世界大赛冠军。包含8个小项的空手道更是日本国技,去年世锦赛,日本牢牢占据金牌和奖牌榜首位。日本的竞技攀岩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攀石”项目集体优势明显。而冲浪和滑板在日本青年中也十分流行,东道主具备一定的夺牌甚至夺金机会。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