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到位 成功解“索”

2017-07-09 08: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索里亚诺爆发,2比0完胜领头羊恒大,施密特执教中赫国安的第一场比赛就收获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可以说,施密特的到来彻底激活了索里亚诺,而后者也给刚刚来到北京的恩师献上了一份大礼。

从别别扭扭到如鱼得水

梅开二度帮助球队获胜,这是任何一位前锋都希望能够做到的,而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完成此举,着实让索里亚诺开心。毫无疑问,施密特的到来让索里亚诺不再充当影子前锋,而是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正印前锋的位置,他在开场仅仅48秒的进球就已经给这场比赛“定了调”,要不是下半场错过了一个进球良机,他甚至能上演帽子戏法。施密特的到来,给索里亚诺带来的变化无疑是最为显著的。

从2012年带队征战奥地利联赛开始,施密特的球队就主打压迫式防守反击,而要想达成这样的战术,就必须利用疯狂的跑动和凶狠的拼抢限制对手推进,同时用两个边路的快速突击形成进攻机会。这种放弃了控球的打法确实独树一帜,他的球队往往能够打入很多进球。国安队内最熟悉他风格的,无疑就是索里亚诺——2013-2014赛季,当时施密特执教的萨尔茨堡红牛队以不败战绩夺冠,索里亚诺28次出场打进31球,而他的搭档、现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阿兰出场29次打进26球。所以说,中赫国安请来施密特是个明智的选择。

尽管在何塞率队期间,索里亚诺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完成过帽子戏法,但从整体发挥来看,西班牙人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而在恩师到来后的首场比赛中,索里亚诺就用一个梅开二度证明了自己在施密特治下如鱼得水。

索里亚诺最了解施密特

其实从施密特执掌国安帅印的消息公布之后,索里亚诺就是队里被问到与主帅相关话题最多的球员,曾经一起共事的经历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特别。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其实在施密特到来后,由于要关注球队的整体情况和战术安排,两人之间的直接交流并不多。但是过去的那段时光让索里亚诺非常清楚自己在国安队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说:“我对施密特了解很深,我知道他需要我去怎么做,需要球队去怎么做,所以在他到来以后我的表现就会有所不同。”

作为一个上任仅仅5天的主帅,能给球队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施密特确有过人之处。对此,索里亚诺表示:“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似乎很让人不可思议。我总是说他是一名非常特别的教练,你只需要跟他在一起呆一天,就可以相信他告诉你的全部东西。”面对恒大这种级别的后防线,能够打进两球,索里亚诺也给自己和球队提升了自信。“这场胜利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我们重拾信心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是一个无比强大的球队,相信我们会把这种势头保持下去。”

就连对手恒大也承认这是一场完败,主帅斯科拉里赛后说国安甚至有可能进更多的球。

施密特为爱徒点赞

7月8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聚集了数十位记者,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施密特会如何评价自己的首秀。施密特表示:“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夜晚,我们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球员从第一秒开始就很拼,给观众展现出自己的全部能量,相信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的表现。”

在谈到爱徒索里亚诺时,施密特说:“我们之间互相非常了解,曾经一起共事过,他很适应我的打法,相比其他球员会理解得更快一些。他在场上通过自己的表现带动了其他队员,在训练中也非常努力,他在比赛中使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完全配得上这两个非常漂亮的进球。”

施密特三处调整激活替补队员

其实除了老部下索里亚诺之外,本场比赛施密特还激活了另外三名球员,其中巴顿和晋鹏翔都出现在了自己并不熟悉的位置上,而宋博轩更是迎来了本赛季的首次首发机会,无一例外的是,三人的爆发都要拜新帅施密特所赐。

晋鹏翔时隔10轮再一次获得首发,他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出现在右边后卫位置上的他奔跑积极,预判准确,无论是首发的郜林还是替补登场的郑龙都没有从他身上占到任何便宜。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小将巴顿身上,再次获得首发的他被教练安排在了前锋的位置上,而带着教练逼抢任务上场的巴顿很好地执行了施密特的战术意图。宋博轩本赛季第一次首发,他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三处调整,处处收获奇效。其实对于阵容的调整只是施密特到来后最直观的变换,更重要的是,他给球队带来了不一样的精气神。李磊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在训练中一直告诉队员,球队有实力和恒大“掰手腕”。施密特说:“我一直希望球队打法更加积极主动,这样才能迫使对手出现失误,事实证明队员们完全有这样的能力打出这样的比赛。”

可以说,施密特的到来不仅仅激活了球员,也激活了已经沉寂了多时的北京球市。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