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追赶吴清源 柯洁开盛世夺桂冠

2017-07-09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运会·围棋

柯洁又赢了,在执黑中盘击败陶欣然后,代表云南队出战的柯洁将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的冠军收入囊中。从5月29日开始,柯洁从击败韩国世界冠军元晟溱开始,一路完成人机大战后20连胜的壮举。对手从陈耀烨、唐韦星到陶欣然,有11场的对手是世界冠军。20连胜已让柯洁在数字上比肩吴清源,而对于年龄不满20岁的柯洁来说,未来还不可限量。

一览众山小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七轮昨天在天津战罢,柯洁执黑击败陶欣然,以七战全胜的完美战绩夺得本届全运会专业男子组金牌。这是柯洁人机大战后的第20连胜。能和这个数字相比的,只有1930年的吴清源大师。

回到全运赛场,在柯洁一路绝尘全运会夺冠后,唐韦星在被柯洁击败后丧失了斗志,最后两轮均告负,最终无缘奖牌,陈耀烨为北京获得亚军,杨鼎新、唐韦星、陶欣然、谢尔豪、李喆和辜梓豪分获3至8名。

全运会赛场让柯洁的棋来到了新的高度。在当今竞争惨烈的中国围棋界,20连胜的意义非凡。毕竟柯洁战胜的对手,是包括古力、陈耀烨、柁嘉熹、唐韦星这样的现役一流高手。毕竟柯洁随着连胜局数每增加一盘,难度都要放大,承受着不能输的压力也在放大。而随着柯洁通过考验,他如今终于可以比肩吴清源大师在1930年3月19日至1931年1月1日创下的20连胜纪录了。

思路最开阔

20连胜当然不是天上掉馅饼。在这之前,柯洁刚刚在围棋AI程序AlphaGo身上遭遇挫折。在三败于电脑对手后,柯洁痛定思痛,棋力到了新的境界。而他的对手,却已抓不住他的漏洞。

柯洁回忆本次全运会历程,坦言与唐韦星一局印象深刻:“我之前对唐韦星的胜率并不高,也就一半左右,赛前他在微博上说了一些有意思的话,我也看在眼里,所以那盘棋非常想赢。虽然过程有些反复,但我最终还是赢了下来。有种突破自己的感觉,其实下棋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

柯洁想赢,唐韦星又如何不想。那场比赛后,唐韦星发微博表达郁闷之情。柯洁回复说,“打铁还要自身硬”。昨天他又解释了一番,“其实我觉得我的棋并不厉害,有很多漏洞,大家应该反省为什么抓不住这些漏洞击败我。同时我也要反省,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手和失误。”

从柯洁的视角,看这20连胜,可以看出柯洁在人机大战后,眼界确实已经提高。无论是棋力上,还是对事物的看法都已不同。唐韦星就表示,柯洁的下着越来越像AlphaGo,让人摸不到头脑。

回顾自己在人机大战后的表现,柯洁表示,AlphaGo让职业棋手们开阔了思路。在这一点,柯洁无疑做得最好。云南队教练邱继红认为,未来是得AlphaGo者得天下,谁对AlphaGo的棋理解得更深,谁会更厉害,而柯洁无疑是目前做得最好的之一。

围棋的幸运

身处柯洁时代,堪称其他棋手的噩梦;而对中国围棋来说恰恰相反。中国围棋不仅迎来柯洁,更迎来回归全运会的日子。自1993年被剥离全运会后,围棋回归全运会大家庭,对正在从“高精尖”转向全民参与的围棋,有着重要意义。

据统计,在柯洁奋战的同时,本届全运会围棋的专业和业余预选赛,参赛总人数超过4.5万人。围棋已不仅有柯洁这样的金字塔尖,也有越来越雄厚的塔基。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王谊表示,等到下届全运会,要争取让参赛人数增10倍,达到45万人。

“重回全运会是围棋界天大的喜事,现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群众体育,我们也要让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喜欢、更多人了解围棋,我认为,围棋回到全运会的最高舞台上,对围棋运动,对爱好围棋的人都有不可低估的意义。”王谊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