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上港皆输球与国安亚泰大胜是此消彼长而已

2017-07-10 09:2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局部震荡不影响大盘

本轮是中超进入下半程角逐的首轮,其结果之诡异足令各方媒体和球迷惊诧不已——半程的头3名球队竟然同时落败,其中两队还是输给了处于降级区的球队。

恒大和上港之间的榜首之争无疑是极具戏剧性的。恒大前一天刚刚做客输给了新帅上任的国安,令仅以1分之差紧随其后的上港看到了登顶的机会。但没有想到,一天之后的上港步了恒大后尘,客场以大比分落败于保级集团的亚泰脚下。恒大和上港不但本轮同时输球,而且在比赛的上半场都被对手压着虐打,上港甚至遭遇9分钟内连丢3球的惨剧。

当然,不能因为这轮比赛的结果就判断国安强于恒大、亚泰强于上港,只能说眼下国安和亚泰正处于积极调整期和上升期,恒大和上港恰好双双处于状态低迷期和核心球员停赛期,此消彼长而已。国安新帅是德国少壮派教头施密特,亚泰的代理主帅是本土老炮陈金刚,他们两人的执教履历和战术理念相差万里,但本轮比赛他们面对两支争冠球队却打出了相同的战术内容:高位逼抢+反击速度。没有想到,就这么两下,居然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老实说,恒大和上港最近战事频繁,核心球员大面积伤停,能战者也明显不在状态或疲态尽显,他们同时输给势头凶猛的主队也非怪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超如今的所谓强队也就只有局部的优势而已,并不具备绝对的控制力。只需要用20多年前的“抢逼围”战术,就能把“金元中超”一夜打回甲A时代!

目前中超射手榜上打进至少5球的球员有26人,国内球员仅武磊和于汉超两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谁也不要互相嘲讽,剔除超级外援之后,大家能相差多少呢?相比之下,谁更依赖外援,谁就活得更惨——这是目前延边和苏宁垫底的重要原因,也是上港暂时难以超越恒大的关键。

经过半个赛季的激拼,大家可以调配的资源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且受制于“新政”,各家普遍无法通过二次转会来大幅度改善兵力。少数球队可以通过换帅来激活局部能量,但大部分的球队只能通过内部挖潜来优化战力了。虽然本轮战果诡异,但进入中盘的中超格局并不存在颠覆性的“革命”。

接下来,我们还是静待恒大和上港的争冠持久战和苏宁的保级惊悚片吧。至于亚冠的资格争夺,你方唱罢我登场,还乱着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