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欺负!蓝队直面身体对抗 男篮不再忌惮澳洲

2017-07-10 17:3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被欺负!蓝队直面身体对抗 男篮不再忌惮澳洲

一年前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当时中国男篮25分惨败澳大利亚队,比赛期间中国队完全不适应澳洲球员的身体对抗和凶悍打法。如今与澳大利亚NBL明星队的3场热身赛,中国队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不怵对抗了!显然,这是中国球员的进步,也是中国篮球的进步。

身体接触多和强对抗是澳大利亚篮球的标签,李根在2016年8月说过这样一番话,“只要裁判没吹犯规就属于合理的身体对抗,既然他们(澳大利亚队)能够利用这来取得优势,这应该值得我们去学习。”11个月后,杜锋挂帅的蓝队敢于直面澳洲队员的身体对抗。

事实是,杜锋鼓励队员们主动找对抗。“以前中国队出去(打比赛)在身体对抗方面都是劣势,一直吃亏,被别人‘欺负’。我(跟大家)说,在这个场地上,我不要看到别人在这里欺负我们,”杜锋表示,“希望大家作为一个男人,敢于战斗的男人,在这个集体当中,要是你不敢战斗不敢对抗,这个集体你就待不下来。我强调的第一点就是,因为澳大利亚是一支对抗很强的球队,希望他们能够敢于对抗,勇于对抗和提前对抗,这样在场上效果会更好!”

杜锋这番鼓励的话起到了作用。至少从这3场热身赛来看,中国队在对抗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敢于对抗,自信心也就大增。中澳赛次战,李根低位持球,他没有选择将球传出,而是慢慢凿向内线,在对抗上完全不输对手。“今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给大家建立了自信心,”杜锋说道。

次战89-75逆转澳大利亚队后,杜锋喊出了在亚洲杯击败对手的豪言,这就是所谓的信心大增。杜锋表示:“还是有信心的,但这只是热身赛,我们队大部分队员没有洲际大赛的经验,除了周鹏、李根、刘晓宇打过,其他人都没打过,需要更多的比赛来锻炼他们。”

根据杜锋透露,以往在国内和澳大利亚队打,基本都是赢一场,很难取得连胜。而这次,在主力阵容并没有齐整的情况下,蓝队3战2胜1负,各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吴前为例,在澳洲队凶悍的逼抢下,他没有丝毫胆怯,结果前两场三分球12投9中。杜锋告诉队员们,“要有自信,敢于出手!”

这支中国男篮蓝队的蜕变,你看到了吗?(jimmy)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jimmy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