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有了气功金牌! 从业者疾呼:不是歪门邪道

2017-07-11 09: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有了气功金牌!从业者疾呼:不是歪门邪道

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健身气功有着比太极还要久远的历史。但健身气功作为一种运动项目,进入全运会还是第一次。

本届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一共设有6块金牌,其中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气舞等功法,而参赛的选手均是从各行各业的民间高手选拔而来。

55岁的数学老师宋先生就是这些高手之一,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练习健身气功已经8年有余,对于这项运动的健身效果也是深信不疑。

“如果不好的话,我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宋先生自信地说道,“它对韧带的拉伸、对关节的灵活度都很有帮助,而且它的动作是左右对称的,身体的每一个关节都可以活动到。”

谁说数学老师体育不好

在本届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中,健身气功被第一次列入进参赛项目中。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健身气功竞赛设有6枚金牌,一共有16支队伍、96名运动员参加。

这些选手大多是从各省市健身气功的站点中选拔而来,选手们也都从事着各行各业的职业。在代表上海队参加五禽戏集体赛的选手中就有一位在松江区中学教数学的宋老师。

“一开始我在站点练习太极拳,后来他们推广健身气功我就跟着学了,他们感觉我练的还可以就让我来比赛了。”宋老师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时,手里拿着刚刚表演完的演出服。

宋老师说自己平时因为上班太忙,一般会在双休日进行健身气功的练习,“周末早晨我一般都会练习两个小时左右,如果工作日有空的时候,我也偶尔会找个地方练上一、两式。”

不过,为了备战天津全运会,宋老师不得不跟学校请假,“一开始只是双休日练习,有的时候请个半天假和大家合练一下,但封闭训练之后就只能向单位请长假,让别人代替我上课了。”

在7月9日下午的比赛中,上海队第6个出场,5名队员在传统民乐的伴奏声中表演完一套五禽戏,裁判给出了9分,这个成绩最终排在所有参赛队伍的第7位。

在比赛中还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上海队的一位女队员在腰伤发作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赛后她用手托着腰、表情有些痛苦,“她那是旧伤,训练量大了之后可能有复发了。”宋老师说。

“我觉得他们表现的非常棒!”赛后,上海队领队范本浩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比赛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努力,他们真正贯彻了我们全民全运、全民健康的参赛理念。”

健身气功治好了我的现代病

宋老师今年55岁,他坦言由于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器官都在逐渐老化,“特别是平衡功能、关节和韧带都在退化,所以感觉做动作时就不如以前那么利索了。”

“以前我也特别喜欢体育运动,篮、排、足我都会玩,后来感觉就不像以前那么灵活了,然后就开始练习太极和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对韧带的拉伸、对关节的灵活度都很有帮助,而且它的动作是左右对称的,身体的每一个关节都可以活动到。”宋老师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道。

通过亲身实践,宋老师还发现健身气功对于现代病的缓解也有莫大的好处,“它对于脊椎骨的锻炼效果非常好,颈肩腰椎这些问题都是现代病,而健身气功对于这些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

“坐在办公室时间长了,看书、批改作业都会非常难受,我会用一个动作练习一下,当时身体就会放松一些。”宋老师向澎湃新闻记者用手比划着,身体一直站得笔直。

现在,周围练习健身气功朋友也越来越多,这在宋老师看来是再好不过的事,“任何一项运动如果没有众人参与的话,那是不会长久的。”

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介绍,目前国内练习健身气功的人口已经从最初的100多万增加到了450万。国际气功联合会成立3年来,会员协会数也从54个发展到87个。

在范领队看来,健身气功这项运动特别适合在群众中普及,“它既不占地方,健身效果有非常好,是非常值得推广的一项群众健身运动。”

“我们既把周末的健身当作一场party,大家周末在一个地方见见面、聊聊天,又可以锻炼锻炼身体,两不耽误挺好的。”宋老师说。

消除误解:它的目的就是健身

常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气功既不是宗教迷信也不是神秘艺术,而是一种追求身心和谐的健身手段。

宋老师认为,大众对于气功存在一些误解,“这主要是由于前几年歪门邪道的东西太多,把它搞的玄玄乎乎的,已经无法用科学去解释了,人们也就对此非常迷惑,自然就会产生误。”

为了给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发展,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传统功法的基础上,编创推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金、马王堆导引术和大舞9套新功法。

“这项运动对大众的健康是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的,而且它也符合中医的理论,又将我们传统文化中儒道佛的思想精髓与体育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范领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气功的历史甚至比太极还有悠长,只不过它经历了嬗变之后,与太极等武术动作进行了一些糅合,也有可能太极本身也借鉴了健身气功的一些动作。”

“太极毕竟是一种武术,总的来说还是以搏击为主,但健身气功不同,它以各个关节的扭转、韧带的拉伸为主”

“它的产生就是为了健身的,所以太极的健身效果可能不如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适合比赛吗?

虽然将健身气功列入是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的一次创新与尝试,但上海队领队范本浩认为通过比赛的方式是否能够客观公平的反映选手的实力,这个还值得商榷。

“对于群众性的演示项目来说,我们认为比赛的机制也许并不是最佳机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家把各自的风格特点通过一个平台演示,通过纯粹打分的方式是很难客观反映的。”

“每一个裁判对于这个项目的认识程度都是一样的,而且每个选手身高、臂长、呼吸和身体形态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一定要规定某个特定的角度和姿势,这是很牵强的。”

范领队认为,群众的比赛可能更多的靠演示和展示的形式更好,而另一些竞技类的群众项目要分一个名次出来也不见得是好事,“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推崇大众健康、让老百姓真正动起来。”

对于群众运动如何进行比赛,范本浩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实可以通过达标制的方式让老百姓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样的机制也许会比较有利于群众体育和赛事的推广与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