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女排问题与亮点并存 “朱婷依赖症”何时了?

2017-07-11 09: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一届女排问题与亮点并存 “朱婷依赖症”何时了?

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9日刚刚落下帷幕。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0:3负于美国女排,最终以两胜一负的成绩,收获亚军。纵观三场比赛,旨在练兵的中国女排老将发挥稳定,钱靖雯等年轻队员表现亮眼,但也暴露一传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中国女排阵容整体缺乏硬实力,“朱婷依赖症”何时戒掉。

老将发挥稳定,年轻队员亦有亮眼表现

中国女排在昆山站获得亚军,老将们的稳定发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晓彤三场比赛场场首发,通过稳定的一传和进攻,帮助中国队稳住场面,建立优势。首场对阵意大利,中国队场面多次陷入被动,刘晓彤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通过国际大赛的锻练,她的心态日趋稳定,技术也愈加全面。20岁的龚翔宇作为年轻的“老将”,经历过奥运会的洗礼之后,进步明显,本次比赛中也打出了优秀的网上实力。

中国女排本次比赛韧性十足,尤其是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敢打敢拼。其中,小将钱靖雯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面对对手高拦网毫不惧色,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赛后,钱靖雯坦言:“首次随队出征大赛,心态放松很关键,而且年轻,要把体能优势发挥出来。”

以赛代练暴露问题,中国女排需认真对待

通过昆山站的三场比赛,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也暴露出诸多问题。首先一传不稳定,尤其是在关键分的处理上,容易出现波动。二是发球和拦网发挥不佳,没能给对手制造压力,使自己陷于被动。三是主动得分能力不强,本站比赛进攻得分方面,分别比意大利队少9分,比美国队少7分,进攻缺乏新意,效率不高。

通过高强度的比赛,发现训练中难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磨合队伍阵容,是执行教练安家杰希望看到的。正如他在赛后说的那样:“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以赛代练,目前集训时间太少,明年我们会有大量的时间进行集训,也会针对比赛出现的问题加以弥补。”

谈到中国女排整体的发挥,安导也表示:“队伍整体发挥趋于稳定,年轻队员的个人技术慢慢发挥了正常水平。

队长屡扮救世主,中国女排何时戒“朱婷依赖症”

全运会附加赛后,原定7月1日回归国家队的朱婷,在6月28日晚便提前抵达中国女排集训地北仑,参与备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的比赛。第一次以队长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出战,朱婷在队伍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本站比赛,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是锻炼队伍,考察新人。这也就意味着朱婷并不会获得很多出场时间。但在对阵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朱婷都是临危受命,带领中国女排获得胜利。尤其与俄罗斯队的比赛,朱婷在第四局和决胜局均替补登场,在短暂的上场时间内拿下12分,帮助中国队逆转战胜俄罗斯队,尽显核心价值。

最后一场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也有意让球队逐渐适应没有朱婷的比赛。即使是第三局中国队比分落后,安导依然选择让年轻球员去自我调整,承担压力。但整站比赛,中国女排没能出现新的进攻强点,队伍过于依赖朱婷,依然是摆在安家杰和队伍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问题。

列强实力不容小觑,新周期遇严峻挑战

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中国女排面对的三个对手:意大利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个个实力强劲,给年轻的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其中意大利队快攻特点鲜明,防守方面对球的卡点和互相补位的意识也值得中国队学习,这支更早进入阵容换血的意大利队,技术全面,没有明显短板,想在新的周期重现15年前巅峰并非没可能。俄罗斯队本站赛事三战全败,但70岁老帅库兹尤特金打造的年轻阵容攻防趋于平衡,再加上球风加速,球员特色鲜明,实力稳步提升。

同样也是锻炼新人,美国女排阵中只有两人有过里约奥运会经历,但主教练留任后,球队战术保留了快速多变的风格,再加上迪格森的成长以及深厚的板凳深度,让中国女排吞下了昆山站唯一的一场败果,继续延续上个周期三大赛逢美国必输的尴尬战绩。

新的奥运周期力,每支队伍尤其是强队都在进行改造和更新换代。世界女排大奖赛给中国队提供了对各队实力初步摸底的上好机会。而作为里约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的一举一动也将被对手重点关注和研究,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7月14日,中国女排将转战澳门,继续迎接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以及新对手土耳其女排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