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帅激活全队 宋博轩需时间找回最佳状态

2017-07-11 10: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新帅激活全队 宋博轩仍需时间找回最佳状态

2017年7月8日,工人体育场,北京中赫国安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将领头羊广州恒大淘宝队拉下马。这一晚,让北京球迷振臂欢呼的是新帅施密特的到来激活了已经沉寂多时的北京球市,当然更重要的是德国人激活了场上的每一名球员,这其中就包括11号宋博轩。这是小宋本赛季第一次获得首发机会,当他拼尽全力在第60分钟被替换下场时,收获了现场球迷热烈的掌声。在本赛季饱受质疑,在最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上天为宋博轩安排了一次自己过掉自己的机会,而他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这当然不是最好的宋博轩,他仍然需要时间去找回最好的自己。

技惊四座

四年前的宋博轩,与众不同。那一年上海申花主场对阵上海东亚,由于宋博轩的存在,那场比赛也变得与众不同。

那是申花在中场的一次配合,宋博轩接到队友传球后脚后跟一顺,人球分过甩开防守队员,他继续向底线狂奔,又过掉了上来补防的东亚边后卫。就在球快要出底线的时候,宋博轩送出一记精准的传中,找到了莫雷诺。哥伦比亚人用头球破门为这次精彩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那一瞬间,虹口鸦雀无声,一两秒的静寂之后,球场内才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还是那一年,还是上海德比,不过这次的对手换成了上海申鑫。比赛中,宋博轩后场接队友战怡麟传球,千里走单骑攻入世界波。

那时候宋博轩的过人,总是给人一种气贯长虹的感觉。这也是媒体和球迷将其称之为中国贝尔的原因。当然,如果有人说他是中国小罗他会更开心,因为他最喜欢罗纳尔迪尼奥,还会经常看巴西人的集锦。

多年以后,宋博轩自己评选,对阵东亚时候的那次突破传中助攻最让他印象深刻。“那次过人最好的地方是由队友把球打进了。如果说你前面做的再好,最终球队没进球,那也是零。”

伤病不断

正是那一年的表现,宋博轩接到了国安抛来的橄榄枝。转过头的一年,他从上海滩来到北京城。

加盟国安当赛季,宋博轩就用一脚劲射帮助国安在客场战胜贵州取得胜利。就在北京球迷觉得,国安的边路终于又来了一把快刀的时候,这把刀却因为冬训不系统,很快就不锋利了。加盟国安的第二年,经过了一次完整冬训的宋博轩想要大展拳脚时,伤病又找上了门。多处肌肉受伤、膝盖受伤、被撞晕下场,屡次受伤的宋博轩甚至有些阴影了,他怕伤病影响到自己训练和比赛。但似乎越怕,伤病越像猛虎一般扑向他。过去的三年,宋博轩在国安的出场次数是13场、16场和10场,单赛季出场次数从未超过20场。

对阵贵州队的进球,也成为了过去三年宋博轩在联赛中为国安打进的唯一进球。宋博轩感慨,来国安这几年,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伤病。每每当自己马上甚至已经出状态的时候,几乎都会遭遇伤病,这让他备受折磨和煎熬。

或许由于踢球的方式太过于直接,宋博轩的职业生涯总是与伤病相伴。闪耀申城之前他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黯淡,六年前在国奥队中那次受伤让他至今心有余悸,那导致他错过了半个赛季的联赛。反倒是2015年鼻梁被撞断,他现在想想倒不觉得有什么。

“因为伤病的原因,百分之百的状态很难被调出来,最主要的是缺乏比赛节奏感。但是只要上场,每个球还是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拼的。”状态不在最好,但是每个球都用尽全部的力气,或许这也是宋博轩伤病不断的原因之一。

国安老道

有时候,风雨过后未必是彩虹。

本赛季第二轮比赛,国安对阵贵州恒丰智诚。就在国安被升班马逼到角落,急需破门得分的时候,何塞派遣宋博轩替补登场。然而球迷没有等到他改变局势,相反看到的却是他被对手铲翻之后,因为跟裁判抱怨而吃到黄牌的情形。

外界开始有人对宋博轩的状态和表现表示质疑,而这种质疑甚至蔓延到了主教练何塞的身上。

本赛季何塞执教之后,宋博轩替补出场了八次,他几乎是三个换人中必选。不过有些球迷认为宋博轩上场后起不到效果,何塞的换人和宋博轩的登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吐槽。他的脾气也成为了吐槽的对象。

“就是为了跟裁判发火吗?”

“不是的。那没有意义。当你碰到一个很不公平的事情,肯定要去沟通这件事情。裁判有最高决策权,我不试图让他改变判罚,但确实是他错了,要给他施加压力。就像教练和其他队员多多少少也会这么做。但是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球队的成绩,为了整体。”宋博轩这样说。

对队友,宋博轩也一样。

本赛季客场打鲁能的那场比赛,伊尔马兹和李磊在中场哨响后发生了口角。但看到李磊似乎受到欺负的时候,宋博轩在球员通道内为李磊打抱不平。不过双方当事人和解之后,宋博轩的打抱不平却又遭遇了质疑。而他各种“负能量”后的“满不在乎”,让他为自己赢得了一个“老道”的绰号。

救赎一球

本赛季客场打延边的时候,宋博轩的表现继续遭受质疑。他替补出场,在自己不太熟悉的右路发挥不佳。球到他的那一侧,运转的不太流畅。

“教练有自己的部署,右路确实是不顺。而且替补上场确实和主力不是一个节奏,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如果下半场再踢右路会好很多。”

虽然宋博轩嘴上说自己已经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关注外界对他的说法。但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他不可能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

“其实球员平时的付出,外界是看不到的。有时有球员很努力,但是却踢了很糟糕的十分钟;也有可能这十分钟内踢的特别好,但只是运气特别好。”虽然这样说,不过宋博轩深知,一两场踢不好,就更应该付出努力,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去上场。

主场对阵广州富力,他终于证明了自己,或许那天运气真的眷顾到了宋博轩和国安。比赛进入读秒阶段,宋博轩用受伤的左脚爆杆破门,帮助国安扳平了比分。

宋博轩的左脚是在登场后的一次拼抢时崴到的,“特别疼,走路都疼。”但球队那时已经没有换名额,他只能一瘸一拐在场上待着。

这不是最好的宋博轩,他赛后唯一欣慰的地方,是用自己的表现,帮助了球队。

直来直往

控制不住脾气,抑或强忍病痛,这是宋博轩对待他人和对待自己的方式。个性这种东西没有更深层次的解释方式,宋博轩也从来不选择解释。

就像他留长发一样:刚到申花的时候,宋博轩就觉得长头发比较飘逸,尽管结婚的时候他剪了短发,但他内心里还是喜欢长头发多一点。至于他那逐渐成型的胡子,其实就是有的时候犯懒没有打理的成果。

个性也不会因为进一个球就消磨的。最近的一次公开训练课后,本来球队安排采访的是宋博轩,但被他婉拒了。

他不想说的时候,谁也没办法让他开口,同样的道理,他想说的时候,谁也没办法阻止他。去年,天津京铁火车头俱乐部因资金等原因宣布退出明年的中乙联赛,宋博轩就发了一条言辞颇为激烈的微博。他直言中超就是外援养老挣钱的地方,并发出疑问为老东家鸣不平,因为在他看来,专注青训的俱乐部,从来也没有真正受到重视。

“蛮可惜的。这么好的环境下,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可以说是‘中国的阿贾克斯’的一家俱乐部倒掉了。”

不过这个直来直往,甚至可以说是我行我素的球员在场下却是个安静的人。

宋博轩喜欢狗,喜欢宠物,他自己养了好几条狗。他的课余活动就是喝喝茶,遛遛狗,玩玩手串。和其他年轻球员不一样,他很少玩游戏。他说自己不想浪费时间在游戏上面。

32号球衣

宋博轩效力申花时期的教练布拉泽维奇,这个亲手为宋博轩开启职业球员生涯大门的克罗地亚人说过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天才是第一位的,但是不努力的话,天才也不会成才。”

宋博轩一直笃信这句话,他也是这样做的,沈祥福那句“没有勤奋和付出,宋博轩不会有如此的成就”就是最好的证明。一路走来,个性和伤病塑造了如今球场上的宋博轩,而他又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拒绝外露。

有意思的是,时至今日,当“你更喜欢别人叫你是天才型球员还是勤奋性球员?”这个问题摆在宋博轩面前时,他依然挑选了前者。只是看着当年的国奥队友有些已经在国家队打上主力,年少成名的宋博轩近年来却只是在对阵不丹的四十强赛中,为国家队替补出场过二十一分钟。

“可能成名比较早,大家对我们期望值更高一些,期望越高要求更高。”宋博轩认为,伤病确实影响了自己,“但伤病不能成为阻碍一个人成功的主要原因,还是要努力训练去改变。”

宋博轩最喜欢的球衣号码不是8号,也不是11号,而是32号。那是他小时候在火车头踢球时穿的号码。这个号码没有什么特殊含义,而是当时随机分到的。

他永远感激火车头,感激布拉泽维奇和一切帮助过他的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