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以赛代练朱婷成定海神针 年轻队员仍需锻炼

2017-07-11 1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以赛代练朱婷成定海神针 年轻队员仍需锻炼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邢翀)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比赛9日在江苏昆山结束,中国女排以3比1、3比2接连战胜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后,在第三场比赛中0比3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

本站大奖赛,中国队派出了由新任队长朱婷领衔、刘晓彤等另外5名里约奥运冠军成员参加的新老组合全新队伍,新赛季首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亮相。

以赛代练 年轻队员仍需锻炼

新一届中国女排人员组成中有9名新秀。总教练郎平曾表示,选拔新人是看中其潜质,希望全国范围内优秀队员都能调到国家队练兵。执行教练安家杰也曾多次透露,以赛代练、锻炼新人是今年女排的工作重点。

纵观大奖赛三场比赛,处于新老调整阶段的中国女排打得略显艰难。首役虽以3比1击败意大利,但中国队在进攻方面却落后9分,拦网和发球仅比对方分别多一两分;在对阵俄罗斯时,对手在前三局拿下两局,鏖战两个半小时后中国女排最终以3比2险胜。

冠军争夺战中,同样为全新班底的美国女排在力量、速度和战术变化方面更胜一筹。相比之下,中国女排在发球和拦网环节未能有力抑制对手,最终以22比25、23比25和21比25直落三局失利。

由于今年大奖赛决赛将在江苏南京举行,根据国际排联规定,中国女排凭借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因此对中国队而言,分站赛更大程度上意味着锻炼新人和摸底对手。

年轻队员在三场比赛中获得了更多上场机会,失误也相对较多,得分手段比较单一。但其中也不乏亮点,如小将钱靖雯在对阵俄罗斯时进攻稳定,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5分。

比赛期间安家杰曾表示,今年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以赛代练的一年,虽然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年轻队员很多问题,但还是会给他们更多上场机会。“为了锻炼年轻人,中国女排也做好了为成长付出代价的准备。”

老将稳妥 朱婷仍是“定海神针”

昆山站比赛是朱婷以新任队长身份的首秀。她的出场无疑能带动士气,给对手造成威慑。

第一场比赛三局过后,中国队2比1领先意大利,但第四局开场后中国队一直处于下风,在17比19落后时朱婷上场,中国队连拿7分,最终以25比20取胜;在对阵俄罗斯时,中国女排在前三局落后两局,第四局朱婷上场后,中国女排以27比25扳回一局,决胜局又在对方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追平比分并反超,最终惊险取胜。但在第三场对阵美国时,朱婷没有出战。

朱婷曾在不久前全运会预赛赛场由于过度疲劳晕倒,虽然她已于6月28日提前归队,但她也坦言,体力只恢复了七到八成。

“定海神针”虽能稳定军心,但过度使用或过于倚重则不利于队伍长远发展。安家杰就曾指出,希望队员们学会在没有朱婷的情况下去应对场上困难,依然能够保持朱婷在场上时的那种灵活应变、信心饱满的状态。

刘晓彤、袁心玥等里约奥运冠军在场上发挥出色。如刘晓彤作为主力打满三场,一传、进攻等发挥稳定,展现出老将的稳健之风。

没有成绩压力的分站赛无疑是练兵的好机会,能否夺冠或许并非中国女排目标。新人需要锻炼,队伍需要磨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正如朱婷在比赛期间说的那样,比赛是对年轻队友们最好的锻炼,相信这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一个很好的起点。(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邢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