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青少年冰球队选拔第二轮淘汰:竞争白热化

2017-07-11 12:1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北京青少年冰球队选拔第二轮淘汰:竞争白热化

昨天进入2017北京青年少冰球队选拔第4天,晚上10点结束了对12岁、15岁青少年冰球队选拔的第二轮淘汰,目前两队已分别各淘汰19位和28位参与选拔的小运动员,回顾这4天的选拔淘汰赛,总体情况是:考核国际化、竞争激烈。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负责人说:“虽然此次参加选拔的小运动员人数较多,但负责选拔的教练都是国际冰球教练专家,还有一位曾经效力于芬兰国家队,他们有一套专业的选拔标准,每一位通过考核的小运动员都是经历了严格专业的测试。”

据了解,冰上测试是冰球选拔的重要考核项目之一,通过冰上比赛,教练从冰上滑行、比赛意识和综合素质三方面考核运动员。

芬兰专家团队公布U15队第二轮淘汰赛结果

冰上测试期间,教练将不同年龄段的队员按照不同位置前锋、后卫等随机安排组队比赛。冰上滑行是冰球考核中专业性、基础性内容,教练可以观察考核小运动员的滑行姿势、速度和力量等;比赛意识则是通过全场观察运动员在比赛中是否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例如,当冰球处于被其他运动员掌控时,选择站直了身体等待,还是随时躬身伺机抓到掌控冰球的机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备战态度;而综合素质则更注重队员的组织、团队配合精神。总体来说,以上三项,任何一项不达标,都不能入选成为一名合格的冰球运动员。

工作人员介绍,有些联赛中教练为了让自己的队伍取得更好的成绩,会给团队中优秀的冰球队员安排相对比较长的上场时间,有时候甚至10分钟都不换人。而本次选拔要求公平竞争,冰上测试原则上要求每40至45秒就要换一次人。

一位U15队的小队员不住感叹:“选拔赛与国内联赛相比,节奏更快,可激烈多了!”

相对于冰上测试,针对于体能考验的陆上测试也必不可缺,它是保证冰球运动员在冰场上持续作战的能力。选拔现场,教练会根据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体能测试内容,例如12岁的小运动员主要进行核心稳定性测试、跳跃性测试、柔韧性测试等。

陆地测试:单腿下蹲测试柔韧和稳定性

现场的芬兰冰球选拔教练说:“总体来讲,这些小运动员的表现让我很意外,冰球不是中国的传统运动强项,但是他们表现都很不错,淘汰任何一名小运动员都会让我感到很遗憾。”

7月10日,选拔已经进入后半程,除了竞争愈发激烈,小队员们也明显更加适应当前比赛的节奏,也更为自信。据了解,这些参加选拔小运动员们大都已经接受过5年以上的训练,不同于 “逼迫式”学习,他们接触冰球更多是来源于自己的兴趣。

一位家长在得知孩子成功晋级第三轮选拔后告诉记者:“孩子处于U15年龄段,已经打冰球7年。也是因为孩子平时爱好这项运动,训练的积极性很高,一直以来表现的都很优秀。这次入选了很高兴,也很忐忑,因为之后还有最后一轮选拔,仍有落选的风险。对于孩子之后练习冰球,会全力支持。”

而对于遗憾未入选的小运动员家长来讲,遗憾中更多的是希望,“对于孩子入不入选不会特别在意,更关注他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成长。等到2022年冬奥会到来时,我们也会带孩子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冬奥会中,享受冰上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与成长。”

U15冰上测试

据了解,自7月7日起,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针对近200位来自北京及海外报名的青少年,开始了为期6天的青少年冰球运动选拔,通过梯队选拔方式择出优者,成立2017北京青少年冰球队。并将在队伍成立后,通过聘请国际专业的冰球教练进行培训指导、提供参与国际性冰球赛事机会等,为中国冰球少年打开国际之门。

2017年北京青少年冰球选拔活动将持续至7月12日,最终在 U12、U15两队各选拔出28人,其中3名守门员,25名队员;在U18队选拔出22人,其中20名队员,2名守门员,组成 2017北京青少年冰球队。

选拔结束后,U12、U15、U18三支队伍将前往专业的冰球训练场地,接受由芬兰专家团队指导的为期三天的封闭式陆地/冰上集训。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负责人说:“接下来选出的2017北京青少年冰球队,将会参加每年一届的北京青少年国际邀请赛,以北京的名义站在国际赛场上,所以每一名冰球运动员都必须要经过最严格、最专业的选拔,选拔赛场竞争激烈,是对这些小冰球运动员日常努力练习的负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