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东妹:柔道协会主席是挑战和责任 更是鞭策和鼓舞

2017-07-11 14:4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拿出毅力和勇气实现中国柔道两大目标

本报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黄心豪)曾经,她是全运会柔道比赛的“三冠王”,中国第一位卫冕奥运柔道冠军、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如今,她是新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也是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后中国首位奥运冠军担任国家级协会的主席。她,就是冼东妹。

中国柔道协会近日召开了协会负责人调整会议,冼东妹全票通过担任新一届中国柔道协会主席。中国体育正大力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以“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作为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柔道冠军,新任主席冼东妹有何感受和看法?她将如何“挑担”?如何引领中国柔道事业的发展?对此,本报记者在广州专访了冼东妹。

“我之前没想到能担任中柔协的主席。”谈起当选协会主席的感受,冼东妹说:“早在5月10日,总局备战办就找我去北京谈这事。我也没什么思想准备,后来在总局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接见,他和总局副局长赵勇跟我谈,让我发挥作用,当好协会的领头人。”后来冼东妹回到广东后,与广东省体育局各级领导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走上她柔道事业的另一“岗位”。

当选“主席”,自然少不了其“施政纲领”。冼东妹表示,中国柔道协会将承担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争光的重要任务,各项工作的推进都将紧紧围绕奥运争光这一核心目标。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目标是首要任务。一是明确协会相关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尽快组建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启动备战工作。三是强化科研支撑,构建集医疗、科研、体能、防护、康复、心理辅导等为一体的科研保障团队。四是以协会无形资产的开发为突破口,深化市场机制,融合外部资源,助力项目发展。五是做好专家队伍的建设工作,为协会的持续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全运会柔道比赛下月将在天津打响。冼东妹说,协会将与总局举摔柔中心紧密配合,通过全运会等选拔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准备8月底的世锦赛。同时,国家队还将考虑聘请外教,提高中国柔道竞技水平。

自从1992年柔道进入奥运会开始,中国柔道运动员连续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但伦敦、里约的两届奥运会,中国柔道队并未“见金”。在冼东妹看来,中国柔道仍具有相当高的实力。“中国女子大级别项目在世界上仍是优势项目,里约奥运铜牌得主于颂世界排名第一,而在里约夺得铜牌为中国男柔取得突破的小将程训钊有实力有天赋。”不过冼东妹也坦言,目前中国柔道选拔机制、人才储备等仍有问题和困难存在,形势严峻,协会也会不断改进教练员、运动员选拔机制,增强人才储备。

冼东妹说,对于中国柔道的发展,她有两大目标,“一是中国柔道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以后的比赛中延续辉煌,继续为国争光;二是整合社会、市场资源,携手国际柔道联合会等相关组织,大力开展柔道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柔道运动,让柔道得到广泛开展。”

“协会实体化改革意味着更多坚守与传承、开拓与创新。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当选为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对我来讲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鞭策和鼓舞。”冼东妹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心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