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不忘历史和初心

2017-07-11 14:4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忘历史 不忘初心

“我们一直很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国际比赛时都成立临时党支部,保证了参赛的党员和优秀运动员发挥骨干作用。”国家体操队目前正在北京集训,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队伍非常注重优秀运动员的管理和教育,始终结合党支部的工作、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等展开。

队伍还有一项传统,就是每逢重大纪念日和在各地转训期间,国家体操队都组织开展相应活动。“比如备战里约奥运会期间在南京转训时,我们组织队伍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通过了解历史激发运动员的训练热情。伦敦奥运周期队伍曾在蓟县集训,我们也组织队员参观当地的一个无人村,还请到当地的老党员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等。书本和电视上讲到的肯定没有去实地现身说法更生动和震撼,多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也是体操队的一种传承。”叶振南介绍,现在的90后、00后运动员需要更多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参赛时也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

虽然体操相比其他项目运动员年龄偏小,但国家体操队一直都很注重培养和发展优秀运动员入党。叶振南介绍:“去年里约奥运会前,邓书弟、刘榕冰两位运动员训练刻苦、作风顽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备战过程中,有了党组织的领导和要求,也更能促进运动员的训练。”

对优秀运动员特别是党员,国家体操队也一直在加强队规队纪教育。“在队伍管理条例中,我们对优秀运动员的犯错处罚要比一般运动员更严格。希望他们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和楷模作用。” 叶振南说。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面临严峻的备战形势,体操是东道主日本的强项,中日之争势必激烈。叶振南说:“里约奥运会由于我们的队员比较年轻,决赛中发挥不如预赛出色,没有拿到金牌。国家体操队的运动员、教练员都憋着一股劲,争取要在东京奥运会打一场翻身仗。”

东京周期的备战,国家体操队更加注重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叶振南表示:“我们的运动员,在参加国际比赛时穿着的都是带国旗、国徽的衣服,比赛中顽强拼搏去努力升国旗、奏国歌,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是第一位的,个人永远要放在最后,这是我们在队伍管理教育上贯穿的主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