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状元体育失3分折射某些缺憾和尴尬

2017-07-11 15:2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裸分状元”如果再加3分……

上周,北京一考生以“裸分”577分荣膺中考“状元”。在5门文化课考试中,该生均获满分,所失3分是在之前的体育考试中。

文化课门门满分已相当不易,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下,体育考试丢掉的3分似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站在“状元”的角度,根本不会影响录取大局。

不过,对于“状元”本人而言,如果当初在体育考试中没有丢掉3分,那么至少其初中生涯将更加完美。在580分满分的北京中考中,失掉3分不足为怪,但体现在体育考试中,却折射出“状元”的某些缺憾。

参加北京中考体育考试的男生必须进行1000米跑测试,从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中选择一项,再从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三个项目中选择一个。每项测试的满分为10分,然后再加上过程性考核成绩,总分为40分。

今年中考结束后,即将参加2018年中考的部分考生及家长发出感叹:现在能拉开考生差距的已经不是数学和外语,而是体育。

的确,中考单科成绩满分的考生比比皆是,夜以继日的训练使得考生的文化课综合应考能力全面提升,彼此“不相上下”反映出中考的激烈竞争。相比之下,体育考试则成为拉开考生差距的分水岭。

体育成为语文、数学、外语之外的中考必考科目的时间还不长,但对于考生产生的推动却很大。过去,考生一门心思埋头备考文化课,可以全然不顾身体状况;现在,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在中考的较量中极有可能败下阵来。因为体育这枚砝码的加入,不仅改变了中考的格局,也对考生的命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年,北京的中考“状元”在体育考试中丢掉3分不会影响其录取,但会不会有个别考生由于体育考试的成绩不理想而与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

如同解出一道高难度的数学题,体育成绩的提高同样取决于考生本人。以男生的1000米跑和女生的800米跑为例,平时是否有锻炼的基础在跑道上一试便知,如果日常总在题海中“畅游”,要想在长跑中获得满分,这或许是天方夜谭。

随着体育考试在中考中引向深入,越来越多的考生日益重视体育锻炼。虽然今年北京的中考“裸分状元”略有遗憾,但其体育成绩也属上乘。对于参加明年中考的考生来说,如果身体素质尚不过硬,那么从现在开始,定时进行身体训练,那么一年后的体育考试至少不会拖中考的后腿,如果发挥出色,还可能锦上添花。

再过几天就放暑假了,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学生们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此时仍不能忽视体育,因为锻炼本身就是积极放松,这要比一味地睡懒觉、戳手机更有获得感,而且还可以为未来的体育考试打下良好基础,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