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整肃风纪“软硬兼施”

2017-07-12 08: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足协推出的旨在治理联赛环境的“十条内容”,和以往强调“严打、重典”不同,此次是以“改进建议”的方式落实这份通知内容的推行,用足协内部人士的话就是,“维护联赛秩序、优化联赛环境不能一味靠‘罚’,简单粗暴可能引发对立情绪,治理需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让联赛参与者从思想上认识到维护联赛安定的重要性。”

在赛程已经过半的2017赛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给各级职业联赛开具的违纪罚单已经过百,违纪数量较过去几个赛季同期有了明显增长。在6月下旬长春举行的中超阶段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就曾提请各职业俱乐部保持自律并加强对本俱乐部联赛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但会后依然出现了恒大队拒与裁判行赛后握手礼这样的违纪案例。

针对本赛季职业联赛各类违纪情况的抬头,中国足协也意识到,仅仅通过“重罚、严打”方式“以暴制暴”并不一定能从根本上遏制违纪行为频发,缺乏沟通的惩治有时也可能会引发受罚者的对立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开动思维,考虑通过“软硬兼施”的方式与各俱乐部及联赛参与各方在是非曲直的原则问题上达成思想统一。

据了解,在联赛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亲自“操刀”起草了一份有关“治理职业联赛、维护联赛赛风赛纪”的改进建议,其中包括10方面内容。建议显然有别于带有强制色彩的惩治措施。知情人透露,这份建议书的推出意在让各俱乐部球员、教练员及官员能够从思想上认识到遵守规则、尊重裁判,树立良好示范的重要性。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足协将全面启动违纪者“约谈制度”,也就是说,足协对于那些违纪次数多、性质恶劣的负面典型,除了按规定处罚之外,还将约谈他们,对他们进行即时思想教育,有必要的话,对于违纪者所在的俱乐部也将进行劝诫或思想教育。

一位足协人士解释说,“为什么有时候罚单出台后,被罚的人还会违纪甚至变本加厉?那是因为他们思想上并没有认识到错误。所以就像违反交通法规者12分被罚满后需要重新学交规一样,以后那些违纪‘惯犯’如果领牌达到一定的数量后,我们就把他请来学习一下、考核一下,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孙世林经过足协上次的劝诫后,场上行为明显有了改观。”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