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期待成为第二个姚明 周琦靠什么在NBA站稳脚跟?

2017-07-12 09: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赵晓松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NBA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继续进行,休斯敦火箭队以99比94击败菲尼克斯太阳队,新近加盟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在本场比赛中依然状态低迷,6投1中,仅得到3分。在已进行的3场夏季联赛中,周琦除第一场得到17分外,后两场一共才拿下5分。这样的表现,让外界对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担忧。

近两场比赛共得5分

周琦登陆NBA引人关注,是因为自从2012年易建联从NBA返回CBA后,中国球员的身影已经连续5年没有在NBA赛场上出现了。虽然去年易建联曾加盟洛杉矶湖人队,但实际上双方在赛季开始前就解约了。

因此,不久前周琦与火箭队签约后,国内球迷都期待他在NBA写下另一段属于中国球员的传奇。

可是,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赛程过半,21岁的周琦在实战中虽然有不少亮眼表现,但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在8日进行的夏季联赛第一场与丹佛掘金队的比赛中,周琦发挥堪称完美,他在2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拿下17分,并贡献6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周琦全面的表现不仅让球迷和媒体兴奋,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也表示,周琦的夏季联赛首秀让整个球队非常满意。

不过在此后与克里夫兰骑士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两场比赛中,周琦总共才得到5分,他在这两场比赛中一共出手12次,却只命中了一次补篮,11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偏出。

比得分少更让人担忧的是,周琦在球队进攻时明显与队友缺乏配合,也很少主动在内线卡位,而是常常一个人站在三分线外等待出手机会。在昨天与太阳队的比赛中,周琦只有两次篮下进攻,一次造成对方犯规、一次自己出现走步失误。

多投三分球是教练安排

上赛季在新疆队征战CBA联赛时,周琦的得分手段以篮下进攻和中距离投篮为主,他场均10.3次出手中只有1.2次来自三分线外,三分球命中率为33%。可以说,三分球并不是周琦最熟悉和最擅长的得分手段。

打完第二场与骑士队的夏季联赛后,周琦在解释自己为何只在外线投篮时说,火箭队的教练要求他在比赛中只能投三分球或者突破上篮,不允许他中距离出手。

强调三分球和篮下投篮,正是目前火箭队最大的技术特点。在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带领下,上赛季常规赛中,火箭队场均三分出手次数达到创NBA纪录的40.3次,几乎占球队总出手次数的一半,而以往NBA各队强调的中距离投篮,在火箭队总出手次数中仅占不到10%。

由此可见,周琦想在火箭队立足,确实需要重点加练三分球技术。他昨天也表示,此前在美国的训练一直以加强身体以及练习投篮为主,自己也一直在努力适应NBA的三分线以及比赛中的一些快节奏投篮,“因为NBA三分线的距离与CBA三分线的距离不一样。”谈起自己最近比赛中连续三分投篮不中,他坦言:“训练和比赛的强度是不一样的,我还需要时间去适应投篮距离以及在比赛强度下的投篮。”

防守或成他立足NBA关键

与火箭队正式签约后,周琦曾在个人微博上表示,火箭队是姚明奋力拼搏、证明自己以及证明中国篮球的地方,能追随姚明的足迹,让他感到无比荣幸。正是由于在场上的位置相同、技术特点有一定相似性,外界也普遍希望周琦成为“第二个姚明”。

抛开两人个人能力的不同,与姚明打球期间相比,当下NBA球队对大个子球员的需求已不再强烈。金州勇士队、克里夫兰骑士队等顶尖强队都在主打机动性更强的“小个阵容”。在这种情况下,身高2.18米的周琦能否在NBA打出名堂?

从能力上看,依靠身高臂展的优势,周琦在过去3场夏季联赛中展示出了出色的防守能力,他场均能送出2.3次封盖,是目前火箭队内的“盖帽王”。在昨天的比赛中,周琦就两次封盖了太阳队的高顺位新秀约什·杰克逊,NBA官方社交媒体也转发了他其中一次封盖视频,并写道:“别想在周琦的地盘撒野。”

除了亮眼的封盖数据外,周琦在协防和补防上都非常到位,他在换防挡拆后也展现出了与身高并不相符的快速移动能力。过去3场比赛中,依靠出色的防守,周琦在场上时火箭队累计净胜对手36分,为全队最高。如果周琦能在防守端继续进步,这或将成为他在NBA立足的关键。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