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获羽球奥运冠军24岁退役 她嫁给画家很幸福

2017-07-12 10:26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3岁获羽球奥运冠军24岁退役 她嫁给画家很幸福

我国的羽毛球奥运会男女单冠军都诞生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由吉新鹏拿下,女单由龚智超拿下,这两枚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创造了中国羽毛球奥运会的历史。今天和球迷谈谈女单冠军的获得者龚智超,这是一名实力超群的选手,她的身上有故事。

龚智超,1977年出生于湖南安化,身高1米63。8岁开始进行系统的羽毛球训练,从小龚智超就表现出了超于常人的运动天赋,在经过4年刻苦的训练后,她顺利进入湖南省省队。在省队龚智超效力长达7年,期间为省队赢得不少荣誉。

1995年,年仅18岁的龚智超进入国家二队,一年以后成为国家队的一员。由于国家队的训练更为系统科学,加上龚智超的刻苦,他在女单方面的实力凸显无疑。1997年,龚智超获得三次世界冠军,分别是瑞典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以及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

龚智超经历了国际大赛的磨砺后,球技变得更为犀利独到,同时心理素质也非常出色,头脑灵活,积极稳健。1998年,龚智超首先在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上获得冠军,之后和队友合作拿下尤伯杯赛的冠军。这一年,龚智超在国际羽联公布的女子单打世界排名中三次位列第一。

1999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龚智超拿下5个世界冠军,带着良好的竞技状态,龚智超准备参加悉尼奥运会。要知道,这么多年来,中国羽毛球在男女单方面还从未拿到过奥运会冠军。而本届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全部拿下。

悉尼奥运会上,龚智超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遇到了实力强劲的丹麦选手马尔廷。而龚智超素有马尔廷克星之称,因此马尔廷遇到龚智超可谓是冤家路窄。不过马尔廷并不是不堪一击,龚智超不能掉以轻心。

决赛那天,双方都打得非常顽强,首局就跌宕起伏,最后龚智超以13比10拿下。第二局,马尔廷完全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龚智超竟然以大比分赢了马尔廷,顺利拿下冠军,同时创造了羽毛球女单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这一年龚智超年仅23岁。

悉尼奥运会之后,龚智超就有退役的打算,但是为了家乡湖南参加九运会,她主动推迟退役,并在九运会上为湖南羽毛球队拿下两枚金牌。之后,她才选择退役。然而2004年底,龚智超却复出了,原来是应湖南羽毛球队邀请,再次为家乡队战斗,可是多年不系统训练的龚智超只能重新起跑,每天训练长达5小时。结果在十运会上,龚智超助湖南队夺得羽毛球女团冠军。从此以后,龚智超彻底远离了赛场。

龚智超在2001年那次退役后担任出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2005年底却正式出任湖南省体彩中心副主任。新的工作岗位没有难住这位世界冠军,她干的兢兢业业,成效显著。

生活中的龚智超经历过两段感情,第一段感情是和男羽队员余锦豪,两人一度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最后却没有走到一起。后来龚智超嫁给了一位画家,两人拥有一个孩子,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龚智超是一名有特点的羽毛球运动员,她为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创造了历史,为后辈们树立了榜样。

本文来自头条号“火花篮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龚智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