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和陈颖当选射击队主管教练 国家队不再设总教练

2017-07-12 11:3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射击教练组锐意改革

7月11日,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第32届奥运会周期国家队教练员竞聘结果已经出炉,步手枪项目的10名主管教练和飞碟项目的3名主管教练将带领队员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据了解,本次竞聘严格遵守相关程序,6月18日到21日进行了选聘答辩会。之后根据参选教练员过往执教成绩和运动经历,并参考答辩评分结果和教练员委员会执委的意见,射运中心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产生最终名单。

本周期国家射击队和国家飞碟射击队在教练班子组成上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不再设置总教练,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创新改革的结果。

原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之前已经进入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原国家飞碟队总教练高娥通过竞聘将担任飞碟多向主管教练。

改革之后,步手枪项目将设置五个单项组,分别是男子步枪、女子步枪、男子手枪、女子手枪和男子手枪速射,飞碟项目则只设置多向和双向两个单项组。这样的设置在训练上将更有针对性,在保证优势项目实力的同时,增强了对弱势项目的扶持力度,比如男子手枪组未来将全力攻关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在中国射击队本来有着光荣传统的项目近年来竞争力有所减弱,在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上只获得过一枚铜牌。男子手枪速射组也将集中精力研究一个项目,该项目在中国射击队也属于成绩相对较差的,历届奥运会还没有拿到过金牌。

新的教练组设置也遵循了奥运改革的相关导向,根据之前国际奥委会的决议,东京奥运会将取消男子手枪慢射、男子步枪卧射和男子飞碟双多向三个单项,增设气步枪混合团体、气手枪混合团体以及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气步枪和气手枪都是中国队的强项,飞碟多项也受到了重视,由之前的国家飞碟队总教练高娥与来自河南的张冰共同“执掌”该项目。

新的教练组名单上,另一个引人关注之处是两位奥运冠军杜丽和陈颖,她们分别成为女子步枪和女子手枪的主管教练之一,这是中国射击队历史上继许海峰和王义夫两位总教练之后,再次有奥运会冠军担任教练员。杜丽和陈颖除了战绩出色,经验丰富,都在国家队训练多年,对国家队的环境和队员也都比较熟悉,这也有助于她们未来开展工作。

除了杜丽和陈颖,另外11名教练员都有多年的执教经验,比如女子步枪的张秋萍曾带出过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女子手枪的黄文红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张梦雪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其他像秦国富、李杰、岳勇等也都在国家队或者国家二队担任过教练。相信凭借多年的积累,13位主管教练一定会在新的岗位上为中国射击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