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的萨姆索诺夫澳乒赛捧杯 铁打的“老萨”

2017-07-12 12:1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打的“老萨”

为萨姆索诺夫写下这样的文章标题多少有些不合时宜,毕竟萨姆索诺夫在欧洲拥有“太极大师”的绰号,因为他攻守兼具、和谐中庸的打法颇有中国传统“太极”的风范,而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太极”应该是柔和的。

打球风格并不强硬的萨姆索诺夫却有一颗钢铁般热爱乒乓球的心。1983年,7岁的萨姆索诺夫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当时曾许下“要打一辈子球”的诺言,而在他接受佩特科维奇教练的指导之后,他也曾说:“如果您愿意继续当我的教练,我就一直打下去。”

如今,34年过去,“小萨”已经变成了“老萨”,佩特科维奇也变成了老人,但“老萨”师徒,一直不变。

在上周末结束的澳大利亚公开赛赛场上,面对比自己年轻近20岁的法国后生高茨,萨姆索诺夫再次展现出了“太极”式打法,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4比1逆转取胜,捧起了这项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分量最重的一座冠军奖杯。赛后,国际乒联官网撰文指出,萨姆索诺夫已经在国际乒联巡回赛赛场上赢得了27个单打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除了国际乒联巡回赛,萨姆索诺夫还是“欧冠之王”——他在15年的时间里代表三家俱乐部赢得了九次冠军!如此表现,不但现役的波尔、奥恰洛夫无法望其项背,即便是瓦尔德内尔、普利莫拉茨也同样要甘居下风。

萨姆索诺夫最大的遗憾就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遭遇了中国乒乓球队:1995年,首次参加世乒赛的萨姆索诺夫就曾挑战过马文革,之后王涛也曾是他的主要对手;再之后是刘国梁、孔令辉;如今,则要继续和马龙、张继科、许昕以及更加年轻的樊振东交战。萨姆索诺夫有句名言:“你很难在国际赛场上击败中国对手,好不容易战胜一个,下一轮又会遇到另一个。”

曾被无数中国运动员击败的萨姆索诺夫应该“恨中国运动员入骨”,正相反,在多次采访中,萨姆索诺夫都表达过对中国运动员的尊敬。在第49届世乒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赛场上,面对马琳的擦边球,在裁判没有表示的情况下,萨姆索诺夫主动承认应该是马琳得分,如此绅士般的表现也赢得了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全世界乒乓球爱好者的尊重。

2017年4月17日,在自己的41岁生日上,萨姆索诺夫说:“我还想参加东京奥运会。”或许终其职业生涯,“老萨”也无法从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奥运会、世乒赛男单冠军,但他的坚持以及对乒乓球项目的热情,却配得上任何对手、任何球迷的掌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