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超级星期一”强强对话 冷门和鏖战 精彩不断

2017-07-12 12: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 超级星期一精彩不断

四大满贯赛事的赛程各具特点,将比赛第一周的周日安排为休赛日就是温网独有的。正因为如此,随后的星期一承担了更多的比赛安排,由于一天之内要决出男女单打两个项目中所有的8强席位,因此这一天也被称作是“超级星期一”。本届温网也不例外,多场精彩的对决让球迷大呼过瘾,强强对话、冷门和鏖战,这些元素都没有爽约。

今年女子网坛的格局能够如此开放,除了以小威为代表的“天后级”球员由于各种原因在不同时期远离赛场外,科贝尔和穆古拉扎等球员差强人意的表现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科贝尔和穆古拉扎都是去年女子网坛的风云人物,两人合计拿下了4个大满贯冠军中的3个。两人自2013年首次碰面以来一共7次交手,穆古拉扎4胜3负略占上风。值得一提的是,穆古拉扎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赢4场,其中包括当年在温网期间的对决,穆古拉扎也在那届比赛获得亚军。两人不仅都是大满贯冠军得主,也分别是2015年温网亚军和2016年温网亚军,让本场比赛多了几分看点。

本场比赛没有让观众失望,科贝尔以6比4率先抢下首盘后,穆古拉扎用相同的比分连扳两盘逆转获胜。从技术统计上看,双方在一发和二发方面难分伯仲,总得分更是持平。在一场近两个半小时的攻防大战之后,穆古拉扎获得了面对科贝尔的5连胜,后者也将在温网之后交出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在当前女子网坛的格局下,以及科贝尔当下的状态来看,这未必是坏事。而且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准,对于激发状态,以便更好地面对此后的比赛很有好处。科贝尔在赛后坦言,这是她很久以来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四巨头”在温网男单比赛中齐头并进,今年首次同时出现在第二周赛程。但很少有人会想到,第二周的第一天就有人掉队,而且还是近期状态神勇的纳达尔。纳达尔虽然曾两度加冕温网冠军头衔,但草地的确不是他最擅长的场地。最近几年,他在全英俱乐部的成绩也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去年更是由于身体原因无缘参赛。不过本赛季的纳达尔用一连串让人赞叹的成绩,一次次回击着外界的质疑声。在穆雷和德约科维奇迟迟找不到状态、费德勒空降草地赛季状态难料的情况下,纳达尔再次在温网创造佳绩的呼声很高。

纳达尔第四轮的对手是卢森堡老将穆勒,在两人以往的交锋战绩中,纳达尔完全占据优势。不过本场比赛开始后的走势让人颇感意外,穆勒连下两盘将纳达尔逼入绝境。纳达尔毕竟不会轻易认输,连扳两盘后将比赛拖入长盘决战。这样的剧情也让“超级星期一”达到高潮,当双方第五盘比分定格在15比13,全场比赛时间显示为4小时48分钟时,诞生了温网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输掉本场比赛的纳达尔,自2011赛季以来已经连续6年无缘温网8强。

其实纳达尔本场比赛的整体表现并不差,在总得分方面比对手还多了8分。虽然遗憾出局,但纳达尔在赛后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不仅能够坦然面对失利,也毫不吝啬地为对手送出溢美之词。已不再年轻的纳达尔是今年”四巨头”中出勤率最高的一人,在红土连战连捷的同时,也加大了他切换到草地时的难度。退出世界第一之争只是暂时,毕竟下半个赛季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