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大满贯再遭噩梦 欲返巅峰必过三座大山

2017-07-13 09:0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德大满贯再遭噩梦 欲返巅峰必过三座大山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2017年度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男单四强揭晓,赛前倍受关注的德约科维奇,以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的方式离开了全英俱乐部——伤退!对于本赛季表现低迷的塞尔维亚人而言,伤病把他向着生涯低谷的境地又“狠狠推了一把”!而下半赛季,留给德约科维奇重塑辉煌的机会似乎越来越小了!

当德约科维奇在去年的罗兰加洛斯,举起生涯首座“火枪手杯”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刚刚完成了全满贯辉煌,在最近几年统治了男子网坛、长期霸占着世界第一宝座的天王巨星,会以如此迅速的方式“下沉”:温网止步第三轮的爆冷,里约奥运会上首轮出局的遗憾,美网决赛屈居亚军的苦涩,巴黎大师赛丢掉NO.1的无奈……德约科维奇在2016的下半年,没能复制此前几年那种独孤求败的超强统治,反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进入到新赛季,德约科维奇在多哈拿到了一个250赛的冠军,正当很多人以为去年下半年的那种低迷,只是塞尔维亚天王短暂的失常时,他将会在新赛季重新拿起他在男子网坛的“权杖”。但是事实却是截然不同的情况:作为赛事卫冕冠军出战澳网公开赛,德约科维奇在次轮五盘不敌当时世界排名第117位的伊斯托明,无缘32强的成绩创造了他在墨尔本公园的最差战绩。而在之后,塞尔维亚人的状态没有丝毫的起色,于是身处低谷中的他做出了惊人的决定,没有跟功勋教练贝克尔续约,不停地调整参赛计划,甚至炒掉相处近十年,如兄如父的以瓦伊达为首的教练团队。

然而德约科维奇的这些尝试没有达到他最希望的效果,他在法网公开赛的八强战中,以第三盘吞蛋的方式输给了奥地利天才蒂姆,最终未能进入到半决赛,世界排名更是跌落到了第四位。为了能够在温网取得反弹去冲击冠军,德约科维奇非常罕见的在温网前一周为自己安排了一站热身赛,虽然他在伊斯特本赛上打破了近半年的冠军荒,甚至在全英俱乐部的前四轮保持着不失一盘的成绩,但在第四轮与马纳里诺的比赛中,却暴露出了伤势的“隐患”,最终这个“隐患”也在与伯蒂奇的八进四争夺中制造出了最大的困扰,导致了塞尔维亚人的遗憾退赛。

随着温网的因伤退赛,德约科维奇在今年前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没有能够进入到任何一项大满贯的四强,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他在澳网止步八强,法网第三轮出局,温网之路也在八强终止,但是九月份的美网却冲击到了四强。那么,今年的德约科维奇,能够像八年前那样,在下半赛季迎来“回勇”吗?答案却是非常难!

首先是德约科维奇自身的状态,经过了更换教练的风波,塞尔维亚人显然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指导团队,从而也使得他始终未能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其次则是实现全满贯之后的动力、压力等心理状态的调节,尽管他始终没有承认自己遇到了心理上的麻烦,但是也曾经在采访中透露“赢得今年法网冠军后,我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我不喜欢这样的状态,我一直很喜欢纯粹的去享受网球比赛带来的快乐”。因此此前的太多辉煌,对比如今的低迷,德约科维奇需要应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也需要尽快找到对于胜利的动力、以及网球比赛带来的快乐!如果无法做到这些,那么他自然就很难再找回那种对网球、对胜利的渴望与热爱。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德约科维奇的身体健康状态。今年的三月份,塞尔维亚天王就因为伤病问题退出了迈阿密大师赛。而在职业生涯的网坛征战之后,德约科维奇也留下过非常多的伤病:手腕、手肘、脚趾、肩膀……尽管积年累月的征战中,球员的伤病都是他们成功留下的勋章之一,但是没有一个健康身体的保证,是无法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去赢取胜利、争取冠军。因此,对于已经告别温网的德约科维奇而言,下半赛季最好的选择就是根据心理状态与健康状况,合理的安排赛程,这样或许还有机会在北美赛季去迎来反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