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穆雷杀手:低调的发球机器 连克德穆大爆发

2017-07-13 09: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穆雷杀手:低调的发球机器 连克德穆大爆发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温网男单1/4决赛中再次爆出大冷门,美国大炮奎雷伊鏖战五盘击败卫冕冠军、英国本土名将穆雷,职业生涯首次杀进大满贯四强。从当年的发球机器,到如今一步步成长为巨人杀手,性格内敛含蓄的奎雷伊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他手握ATP一项发球纪录

美国男单向来盛产发球好手,从当年的麦肯罗到罗迪克再到后来的伊斯内尔都是如此,奎雷伊的名气虽然不及这几位同胞,但是他的发球能力其实一点也不迅速,至今他还掌握着ATP官方的一项发球纪录——在2007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站的比赛中,奎雷伊在与同胞布雷克的比赛中连续发出了10记ACE球。连续10个ACE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有整整两局半没有让对手碰到一下网球,这实在只能用神奇和恐怖来形容!

如今发球依然是奎雷伊最致命的武器,这也是他在温网和美网的成绩明显好于法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今日与穆雷这场比赛中,卫冕冠军只有8个ACE入账,而奎雷伊的ACE球数量高达27个,而且双误只有两个和对手持平。仅仅在这一个环节上,奎雷伊就比对手多了将近20分,这也是他最终能够爆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不像美国人的美国人

美国人向来以热情、奔放、崇尚自我、敢于表现著称,但是奎雷伊却是一个例外,生活中的他是一个非常含蓄低调的人。在罗迪克退役之后,他和伊斯内尔被认为是可以接过美国男子网球大旗的双子星,但是奎雷伊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我想打进世界前十,我想打进大满贯八强……要是这些目标都实现不了,而我又已经尽力了,那我也可以安然接受这一切。”

听到这句话美国球迷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位潜在的网球传统强国的头号选手,职业生涯的目标居然是打进大满贯八强,简直就是不思进取的代表。美国戴维斯杯队长考瑞尔曾这样评价奎雷伊:“他是个引人注目的大个子,可当他走在外面的时候,我感觉他总想把自己隐形。他的本能就是去适应一切,他很喜欢当一个乖宝宝,在场下这种性格很棒,但在场上都是肉搏战,你得对一切都作好准备。”

在2007年崭露头角之后,奎雷伊的进步非常缓慢,在2008年他已经杀进美网第四轮,可是接近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在2016年的温网开始之前,他在大满贯的最佳成绩依然是第四轮。随着哈里森等新秀的逐渐崛起,奎雷伊一度走到被人遗忘的边缘。

两年先后击败小德穆雷 奎雷伊成巨人杀手

2016年的温网堪称是奎雷伊职业生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第三轮面对刚刚在法网完成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奎雷伊凭借自己出色的发球、精准的截击和进步明显的底线相持能力完全压制了对手,最终以3比1的比分击败对手。这场比赛中奎雷伊轰出了31个ACE球,但是他给人留下更深刻印象的还是在于他进步明显的底线技术,不管是正反手他都可以打出漂亮的制胜分,对于上网时机的把握也非常精准,球迷突然意识到,当年那位除了发球之外似乎别无所长的少年真正成熟了。

今年奎雷伊已经是29岁的年龄,即将迈入而立之年,而他在本届温网赛中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全方位进步,第三轮和第四轮奎雷伊都打满了五盘,连续击败了特松加和安德森两位大炮型选手,奎雷伊证明自己在场上已经不仅仅是和对手飙ACE雨,而是懂得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如何在关键时候一击致命。而今日与穆雷的比赛,奎雷伊再次打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他在底线上和穆雷的相持并不落下风,而他的发球和对于上网时机的把握都明显优于对方,最终在鏖战五盘之后爆冷击败对手,首次杀进大满贯四强。

连续两年在温网先后击败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两位大满贯冠军得主,如今的奎雷伊已经足以称得上是巨人杀手,但是大满贯四强显然不会是他最终的目标,半决赛中他的对手将是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这又是一位大满贯冠军得主,奎雷伊能够将自己的神奇继续延续下去,首次品尝到大满贯决赛的滋味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田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