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队走进反兴奋剂实验室 傅园慧兴奋参观

2017-07-13 09: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游泳队走进反兴奋剂实验室 傅园慧兴奋参观

在外界眼中一向神秘的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首次向在役运动员敞开大门,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近期最新推出的“接地气的教育零距离的服务”工作举措的一部分。

12日下午,即将出征匈牙利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中国国家游泳队几十名队员走进反兴奋剂中心,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兴奋剂专项教育活动,游泳名将傅园慧、汪顺、徐嘉余、刘湘等人不但听反兴奋剂讲座,还实地参观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了解自己的检测样品是怎样一步步经过登记、检测并取得结果的。

当被问及体会,傅园慧认真地表示,她第一次有机会参观实验室,还了解到以前从未听说过的兴奋剂历史,很有警醒、借鉴意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防控兴奋剂的根本在教育,中国近年来在反兴奋剂教育上创新频出,多次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其他国家反兴奋剂组织认可,这次反兴奋剂中心希望借“接地气零距离”的新思路,在以往反兴奋剂知识考试、讲座和拓展活动基础上,给国家队配备“贴身管家”,为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们全天候解答用药安全、营养品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疑惑。同时,中心还会为不同项目国家队“量身定做”教育内容,让运动员们更容易接受和领会。

新举措推出后,游泳队成为首个受益的国家队,主要源于反兴奋剂中心与游泳中心强烈的合作愿望。

前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近期调任游泳中心任副主任,是这次合作的促成者之一。他认为这种教育活动站到了运动员的角度,让他们“眼见为实”,有了切身体会,有利于启发运动员们的自觉意识,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反兴奋剂相关知识的兴趣。同时,游泳中心也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愿意与反兴奋剂中心加强合作,通过兴奋剂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降低中国游泳运动员的兴奋剂违规风险,尤其是兴奋剂误服误用的风险,确保中国游泳运动员不出兴奋剂问题。

对于反兴奋剂中心来说,游泳队的专项教育活动为其新举措开了好头,接下来中心还要继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丁涛说,中心计划通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反兴奋剂工作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运动队,通过精细化管理,探索逐步建立国家队兴奋剂风险综合防控体系。中心已经与游泳中心、举摔柔中心进行了良好沟通,积极开展合作,接下来还将与田径、冬运等项目中心开展合作并在有关省市进行试点,形成一套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兴奋剂防控综合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向菲 张悦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