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劳资协议:双向合同=卖身 指定老将催生富翁

2017-07-13 09:4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劳资协议:双向合同=卖身 指定老将催生富翁

2017年夏天,NBA新的劳资协议(CBA)正式生效。和旧版劳资协议相比,新CBA的变化不算大,但也新增了一些新名词。不过在解析这些新规前,先来回温一下几个熟悉的名词。

1、工资帽

什么是工资帽呢?其实就是NBA的工资限制条款。根据联盟的盈利状况,联盟每个赛季都会计算得到一个薪资数值,这个数值也就是各队新赛季开销的一个最重要考量。举个例子,2016-17赛季的工资帽为9414万,2017-18赛季的工资帽则为9909万。

由于现在联盟实行的是软工资帽制度,因此,工资帽并不是每支球队的工资上限。通过各种特例(伯德特例、中产特例、底薪特例)的签约或者交易得到薪水更高的球员,球队的薪水总支出是可以超过工资帽的。

2、奢侈税线、穷鬼线

由工资帽引出的两个概念就是奢侈税线和穷鬼线了。NBA不允许太强的球队出现,也不允许太弱的球队出现,因此在工资帽的作用引导下,球队的开支也需要符合相关规定。穷鬼线是工资帽的90%,是球队赛季开支的最低标准。如果不达标也是要补足的。以2017-18赛季为例,9909万对应的穷鬼线就是8918.1万,如果开销不足,那么不足部分则要分给球队的球员。

奢侈税则是为了球队开支过高而引入的一种惩罚制度。如果球队的开支超出了工资帽20%,那么,多出的部分请球队进行纳税。最初,奢侈税是按照1:1来进行缴纳的。但这对于某些强队而言,根本没有威慑力,因此,在上一版CBA中,这一规定得到了修改,1:1成为历史,转而替代的是阶梯式的倍率。如果球队4年内第三次超税,那么还要按照“累犯”从重征税。

了解了工资帽、奢侈税线、穷鬼线,那么再回过头来看看今年的一些新规。首先讲一下指定老将条款。2016年夏天,杜兰特以自由球员加盟勇士之后,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小球市如何留下自己球队的球星,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因此,就衍生了“指定老将条款”这一概念。如果球员满足了一定荣誉条件(MVP、DPOY或者赛季最佳阵等)、效力时间(7-9年),并且没有在新秀合同之后换队,那么他就可以成为球队的“指定老将”,获得提前续约的权力。指定老将不仅可以按照顶薪帽35%进行计算起薪(这是10年以上老将才拥有的特权),而且每年的薪水递增幅度可以达到8%。库里的5年2.01亿,哈登4年1.68亿延长合同,就是因为触发了这一条款。除了他俩,威少和沃尔也是另外两位触发指定老将条款的球员。

这样的指定老将,都是联盟中的佼佼者,别说是2亿了,花再多钱也要留下,所以,指定老将条款实际上催生了一大批暴富者。用钱留人,也算是公平的买卖。一旦使用了这一条款,那么就意味着该名球员与球队至少还有5年合同,最长则可以达到6年。这确实达到了留人的目的。

除了指定老将条款之外,新增的双向合同概念也很引人关注。此前有爆料称,小牛打算用双向合同签约中国球员丁彦雨航,但是被否认。什么叫双向合同呢?从2017-18赛季开始,每支球队除了规定的15人的大名单外,还可以签下2个在发展联盟(NBDL)效力的球员。这两人不占球队阵容名额,不占球队薪金空间,平时主要在发展联盟球队效力,NBA球队有根据需要随时征召他们,每赛季累计最多可留他们45天,若超出期限,必须改签一个赛季的完整合同才能在NBA打球。

球员可以上调,可以下放,双向操作提供更加强大的便利性。但这些球员,往往就是最边缘的球员,如果出现前两年灰熊队这种大面积受伤的情况,那么,双向合同的球员就能派上用处了。不过,双向合同的签约金额是很低的,满打满算45天,按照新秀最低80万的薪水算,也就区区二十多万。而在NBDL征战的薪水更低,因此,这差不多就等于是卖身合同了。

可是就算如此,想要签这份合同的也会大有人在。因为,NBA永远是个缺机会不缺人的地方。只要有曝光的机会,就意味着能拿到更高的薪水。即便一个赛季能代表NBA球队出战的机会寥寥,但只要有1秒钟,就是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