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裁判素质提升循序渐进 不可能立竿见影

2017-07-13 10:0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视转播已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超,将有望在2018赛季首次启用职业裁判员,这一方面将有利于提高执法水平,维护联赛的品牌价值和公平公正的比赛秩序,是职业化的应有之义;同时,这也体现了中国足协在加强行业管理和专业人才培训上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足协在12日发布这一消息时介绍,不排除在下赛季的中超中启用职业裁判员、推行裁判员职业化改革的可能。与此同时,在适当情况下还将引进视频助理裁判等先进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在不久前的俄罗斯联合会杯上刚进行了测试,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等人的高度肯定。中国足协能够提出这一计划,也是积极融入国际足坛、与国际接轨的表现。

此外,中国足协还将出台多项措施,加强裁判业务培训,比如请来国际高水平裁判讲师和体能讲师,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等。由此来看,这次“多管齐下”的努力,也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足协将下大力气提高裁判员队伍的业务素质,从而使其与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和海外影响力相匹配。

推行裁判员职业化改革,并非偶然事件。近期,球场问题频出,挑战裁判权威的现象不断发生。这一方面与球员、球队的自身问题有关,但客观而言,也与目前裁判执法水平不均衡有一定关系,毕竟错判、漏判等情况依然存在,损害了球员、球队的利益,这是要面对的事实。

但是,中国足球整体的落后,裁判员队伍的业务水平,也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绝不能成为赛风赛纪、乃至球场暴力问题频出的“替罪羊”。而且,对于大都是兼职且热爱足球的裁判而言,他们的努力和进步也应当看到——2016年中超首次实现了全部240场均由本土裁判完成执法工作。

长远来看,裁判员队伍素质的提升,同样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在2018赛季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各赛区、地方足协和俱乐部,应该与中国足协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捍卫公平竞赛的游戏规则,而对于球员和球迷,更要加以引导和规范,坚决避免习惯性围堵或是谩骂裁判的不良行为。

更何况,尊重裁判权威,这是在足球文化深厚的欧洲,从童年开始踢有组织比赛的家长和孩子们,都懂得的足球场上要恪守的底线规则。而如果在联赛中真认为遭到了误判,可以搜集证据,通过正常渠道向足协反映,但通过过激甚至暴力手段期待达成诉求,则不为行业规则和法律所容忍。

除了推行裁判员职业化外,中国足协还将面向全球进行足球专业人才招募。这两大措施,也是中国足协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对加强行业管理和专业人才培训所进行的探索和努力。相信只要遵循足球发展规律,严格落实总体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足改,保证政策的延续性,中国足球在包括职业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