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如何让巴黎和洛杉矶实现“双赢”

2017-07-13 10:3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同时产生 巴黎洛杉矶实现“双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敏)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IOC)第130届全会在瑞士洛桑举行,经过出席的83名委员投票,决定2024年和202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同时产生,法国巴黎与美国洛杉矶实现“双赢”。至于举办的先后顺序,IOC将与两个城市进行三方谈判,力争在9月13日举行的第131届全会之前达成一致意见。

巴黎或举办2024年奥运

对于IOC来说,巴黎和洛杉矶都属于优质的奥运会举办城市,IOC主席巴赫一直倾向于直接把两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一起颁出。但两座城市此前坚持只会争办2024年奥运会,并不考虑2028年。巴黎和洛杉矶派出了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前往瑞士洛桑,向正在参加全会的委员们陈述与拉票。洛杉矶代表团由市长加塞蒂率领,巴黎更请到了新任法国总统马可龙伉俪。两个代表团在抵达洛桑后态度开始软化,对于“双赢”的决议并不抗拒。

实现“双赢”后,巴赫与两座城市的市长一起与媒体会面。他透露,自己只有两次这么兴奋,第一次是当选主席,第二次就是这项双赢的决议被通过。他认为这对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重大的时刻,它保证了未来11年奥林匹克运动的稳定,对于两个申办城市来说也是伟大的一天。

尽管两位市长都不愿透露是否愿意成为2028年奥运会的承办者,不过,巴黎举办2024年奥运会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一年正好是该市举办奥运会100周年。此前,巴黎和洛杉矶均举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

就在一天前,IOC执委会才决定,绝对不会为去年里约奥运会后高达4000万美元的债务买单。对于2016年夏季奥运会,IOC已经投资了15.3亿美元,这是奥运史上之最,该组织没有继续为债务买单的义务。奥运会去年首次在南美洲举行,然而,正处于政治与经济危机当中的巴西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几乎不合格的答卷,IOC对此不胜其烦。巴西人在里约奥运会后遭遇的困局多少动摇了其他城市申办奥运会的信心。

从去年开始,本来有意申办2024年奥运的德国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意大利罗马等纷纷因为各种内忧外患的原因打退堂鼓,最后剩下了巴黎与洛杉矶。这让IOC尴尬不已,也启发了主席巴赫必须把优质城市对奥运会的贡献发挥到极致的想法。这个两届奥运会主办权一起颁出的提案一开始受到很多委员反对,但是巴赫笑到了最后。他更暗示,对于2026年冬奥会的申办,IOC高层也可以参考这种“双赢”的方式,时机成熟的话,也可以把203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一起颁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