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党召开“科技助力体育”学习会

2017-07-13 10:5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科技助力体育”专题学习会

本报讯 记者曹彧报道:日益飞速发展的高科技如何助力体育,如何找准科技攻关方向,实现备战工作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7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中心组在京组织扩大会议,邀请来自中关村的十一家掌握世界顶尖专业研发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总局相关部门和负责单位同志进行了“科技助力体育”专场报告会。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党组成员赵勇、蔡振华、王庆云、高志丹、李颖川、杜兆才参加了会议,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主持会议。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中关村管委会和其所属科技企业介绍和展示了含金量极高的科技成果。成果共分为六大部分,分别涉及动作捕捉领域、计算机视觉领域、语音识别领域、传感器领域、大数据领域、新材料领域。企业专家与研发人员分别就大数据的综合实践运用、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科技发展,传感器运动建模技术多维度实践等高新领域,进行了结合体育需求的切实对接,让与会者受益匪浅。企业家和科技研发人员也纷纷表达了他们愿意服务体育事业发展、服务竞技体育备战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心与热情。

据悉,这十一家企业均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专利技术,并且其已经完成的低成本高精度产品均是本行业的领军品牌,所掌握的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方法均能很好地服务运动训练和全民健身。这些企业中既有中国信息产业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还有引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掌握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算法的行业翘楚,以及已经能够提供全方位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和智能数据服务的产业巨头,还有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第二的智能服务提供商,这些都让与会者深深叹服。

“科技助力体育”的学习让参会人员十分振奋。大家一致认为,奥运备战、提高竞技水平是高精尖事业,需要科技企业鼎力支持,需要个性化定制服务。目前,国内科技企业有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世界领先成果,均可以用于体育事业发展。如果体育事业能够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真正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运动训练水平将大有可为。同时,运动训练对科技的需求需要双方进一步交流和探讨,特别是下一步需要运动项目负责同志和高科技企业负责同志去对接和交流,把我们的需求告诉他们,通过科技手段攻破技术难题,充分发挥我们国家科技优势,促进竞技水平提高。广大体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意识,用科技带动国家队运动训练和备战水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曹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