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舞让健身气功美轮美奂

2017-07-13 13:3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舞让健身气功美轮美奂

“从未想过,健身气功也能这么美!”“超乎想象,美轮美奂!”日前,在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场上的气舞比赛赢得了运动员、观众、嘉宾们的一致喝彩。与人们印象中参赛队全部使用统一音乐、完成同样动作的健身气功比赛不同,气舞比赛则是自由施展各家之长、展现健身气功魅力的舞台。气舞比赛规则要求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配LED动态背景、自选服装,进行时长5分钟的展演。其中套路编排内容不得少于6种功法元素。气舞比赛现场更像是一台晚会,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献上了融合体育、艺术、科技元素的用心之作,呈现了最美的健身气功。

湖北队的金牌节目《高山流水》演绎了人生难得一知己,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人故事,获得了9.31的高分。教练项汉平讲述起他们的节目时十分激动,甚至哽咽。据他介绍,节目邀请了专业编导以及美术学院老师进行节目编排和LED背景设计,花了很多心思。项汉平说,健身气功与舞蹈的融合是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碰撞,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气舞增加了健身气功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健身气功,了解健身气功。”上海队运动员宋善麟说,“以前的健身气功比赛更强调功法动作的标准,而气舞比赛对节目编排和动作难度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更具挑战性。”

说起创新气舞比赛的原因,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举办的首届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介绍说,当时以举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为契机,创新出气舞比赛这一具有新意的大胆设想。气舞比赛的引入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各个队伍的节目编排引人入胜,又各具风格。此次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引入气舞,成为赛事的一大亮点,提升了赛事的观赏性,让大家耳目一新。

从去年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活动开始便参与到气舞评分标准制定工作中的国家一级编导叶俊十分感慨。他说,“相较于去年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上各队的表现,全运会上各支队伍从节目质量到艺术表现的思想性,都有了很大提升,艺术的表现手法更加多样、音乐的选择也更加多元。气舞的发展空间巨大,前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力求雅俗共赏,达到‘武舞和谐’。”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雪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