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这些球员名字真奇葩 一定是爹妈起名时太顽皮

2017-07-14 08:4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于NBA球员的名字,有趣的故事从来不少,而最著名的一个故事,则出自于中国球迷熟悉的前火箭中锋穆托姆博身上。

我们都知道他的名字叫穆托姆博,也许有人知道穆大叔的名字叫迪肯贝-穆托姆博。但是穆大叔的全名却甚少有人知道,他的全名为迪肯贝-穆托姆博-穆坡伦多-穆坎巴-让-雅克-瓦穆托姆博(Dikembe Mutombo Mpolondo Mukamba Jean Jacque Wamutombo)。当然,根据穆托姆博自己描述,这好像也不是他的全名,他的非洲部族名字,长到连他自己都记不住了。

如此看来,NBA球员的名字着实有着不小的学问。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NBA中的那些奇葩名字。

中国农村经常会随便给孩子取个二狗,狗剩这类的名字,有些父母一不小心也会取出范统这类的名字。美国也有的是这样取名不负责任的父母。可见在这点上全世界都相同,父母一旦顽皮起来,孩子总是最先遭殃的。

这里面最赫赫有名的故事就是科比的名字了。我们知道科比-布莱恩特,布莱恩特是姓,那么科比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其实科比的名字来源于费城郊区的一家牛排店,这家店里的招牌牛排是神户牛排,而神户的音译就是Kobe。科比的老爸乔-布莱恩特试过这道招牌菜之后,为之深深的倾倒,吃完之后决定给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取名为Kobe。所以科比应该感恩自己的老爸爱上的只是神户牛排,如果当时老布莱恩特喜欢上什么猪肋排,鹅肝这类的东西,也许科比的名字更加不靠谱。

科比的名字其实是个特例,因为按照规定俗称的规则,我们都会用姓来称呼一名NBA球员,而不是用名来称呼一名球员。比如迈克尔-乔丹,比如勒布朗-詹姆斯,比如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老爸灵机一动而起的名字一般并不被人所熟知,更多的则是NBA中的一些奇葩姓氏。

在现役较为知名的球员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新奥尔良鹈鹕的中锋考辛斯,他的姓Cousins在英语中是表亲的意思。所以考辛斯在中国球迷中也有一个大表妹的昵称。

刚刚加盟马刺的鲁迪-盖伊,他的姓Gay在英语中是男同性恋的意思。

骑士三巨头之一的凯文-乐福,他的姓Love在英语中是爱的意思。因此除了背锅侠,锅福这类的称呼之外,乐福还有一个昵称:爱神。

还有已退役的凯尔特人巨星拉里-伯德,他的姓Bird在英语中是鸟的意思。就连因为伯德而指定的伯德条款,在球迷口中也成为了鸟权。

这类的情况还有不少,但是毕竟这是家族延续下来的姓氏,球员自己也没辙。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跟慈世平一样,将自己的名字从头到尾折腾了好几遍,大多数球员会是会选择接受自己的姓氏。

与长辈同名的特殊处理方法

姓氏是家族给的,一般来说很难改变。但是在NBA中,还有一部分人的名字中,会加上一些奇怪的符号。

比如灰熊的亿元先生迈克-康利,一般我们都认为他的名字叫做Mike Conley,但是他的全名却是Michael Alex Conley Jr.。这样的情况在NBA并不少见,上赛季参加扣篮大赛的太阳年轻球员德里克-琼斯,全名就是Derrick Jones Jr.。

这个Jr.和J.R.史密斯的JR可不相同,在西方人的姓名中,如果小辈和长辈使用相同的名字,就会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出现一个后缀Jr.,是Junior的缩写,意思为年少者,晚辈,下级。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康利的父亲也叫迈克-康利,而德里克-琼斯的老爸也叫德里克-琼斯。

这种起名的方式最著名的例子其实并不是在NBA赛场上,而是在美国的政界。比如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什叫做乔治-布什,他的老爸老布什也叫乔治-布什,为了对两任总统有所区分,在提到小布什的时候如果不用全名,就会使用George Bush Jr.。

除了Jr.之外,还有一种起名的方式也比较奇怪。比如步行者的格伦-罗宾逊三世,再比如曾经效力于火箭的约翰-卢卡斯三世,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所谓的三世,和Jr.的作用基本相同,球员因为和父辈拥有一样的姓名,为了和父辈进行区分,才会取这样的名字。不过二世和三世在古代的欧洲广泛的运用在皇权的更替上,比如伊丽莎白一世和伊丽莎白二世,再比如叶卡捷琳娜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当然查理五世这样的辈分也并不少见。在自己的孩子用这样的称呼,多少也有一些望子成龙的意思。

不过让人感到遗憾的是,NBA这些二世三世,基本上无人能够超越父辈的成就,其中还出现了不少坑爹的典范。比如魔术师约翰逊的儿子埃尔文-约翰逊三世,他的种种行为,已经在美国球迷中引起了轩然大波。魔术师约翰逊也无计可施,只能公开支持自己的儿子,毕竟孩子是自己生的,不管怎么样当爹的也只能咬碎了牙齿往嘴里吞。

他的名字让记分牌都乱码

如果说上面的这些名字还算比较常见的话,那么下面这个名字绝对是NBA众多姓名中的一股泥石流。而且时至今日,这个名字所代表的球星,已经是所有NBA球迷都无法绕开的一个超级新星。

别看中文说起来也就是这么回事,但是阿德托昆博的英文名字就没有这么友好,阿德托昆博的英文全名是Giannis Antetokounmpo。在这位希腊小伙子刚刚加盟NBA的时候,他的名字就让不少解说员头疼不已。以至于不少客场的解说员在说到阿德托昆博名字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怎么发音。就连雄鹿主场的DJ在谈到阿德托昆博的时候,都将他称为字母表先生“the alphabet”。

从此之后,阿德托昆博有了一个外号:字母哥。

NBA此前根本没有出现过如此长的名字,这对于不少NBA的基础设施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如球场上的记分牌,在出现阿德托昆博名字的时候干脆直接出现了乱码,阿德托昆博的名字和后面的上场时间完全重叠在了一起。

杜兰特也曾经在阿德托昆博这个名字上中招,在2014年的一次采访中,杜兰特表示阿德托昆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他却根本就不会拼阿德托昆博的名字。

不过NBA诸位经验丰富的解说员马上找到了解决方法。其中一部分人用扬尼斯来称呼阿德托昆博,还有一部分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希腊怪胎”(Greek Freak)。

能够用自己的名字引起如此大轰动的球员,阿德托昆博堪称历史第一。随着阿德托昆博在比赛中的表现越来越好,他的名字也逐渐被大家所熟知,至少不知道如何发音的尴尬已经不会再出现。只是从现场看来,解说员们更喜欢称呼他为扬尼斯。

结语:名字都是爹妈给 球技才是硬道理

就好像阿德托昆博和前骑士球星伊尔格斯卡斯一样,他们的名字在NBA中并不常见,一开始不少人都不知道如何发音。但是随着他们在NBA中的表现越来越出色,人们也逐渐熟悉并接纳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名字。

爹妈给的名字不好改变,NBA球星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他们。试想一下,如果现在阿德托昆博还只能一场比赛打5分钟,拿到2分2篮板的话,还有多少人会去关心Giannis Antetokounmpo要怎么发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