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看点:陈艾森遭劲敌围剿 邱波何超待救赎

2017-07-14 10:3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跳水看点:陈艾森遭劲敌围剿 邱波何超待救赎

腾讯体育讯 第17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拉开战幕,跳水比赛将于7月14日至22日率先进行。本届赛事六大看点不容错过:后吴敏霞时代,施廷懋能否坐稳一姐位置;里约奥运失意的邱波、何超能否完成自我救赎;任茜能否成为首位单届世锦赛三冠王;陈艾森在男子10米台遭戴利等劲敌围剿?中国梦之队能否大包大揽。

后吴敏霞时代,施廷懋坐稳一姐

女子3米板是中国跳水队绝对的优势项目,说王牌项目也不为过。过去16届世锦赛,中国队一共只丢掉过五次冠军,1973年民主德国选手科赫勒尔夺冠,1975年和1978年,前苏联选手卡里妮娜蝉联冠军,1982年美国选手尼耶尔登顶,1998年俄罗斯美女帕卡琳娜封后,中国队先后11次夺魁,准确的说,前三届中国队并没有派出选手参赛,实际上从1982年开始参赛计算的话,只有两次冠军旁落,从2001年到2015年,中国队实现前无古人的八连冠,也就是说,自2001年开始,中国队在世锦赛该项目未尝败绩。

女子3米板,为中国夺得世锦赛首金的是高敏,她于1986年和1991年蝉联了冠军,在此之前,彭园春曾拿到一枚铜牌,这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女子3米板的首枚奖牌。

高敏之后,谈舒萍在1994年登顶,中国队实现三连冠。1998年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稚嫩的郭晶晶输给了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中国队错失四连冠。但此后,郭晶晶五连霸,吴敏霞、何姿、施廷懋各夺一冠,中国队确立了在该项目的霸主地位。

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队在王牌项目派出了施廷懋和王涵,前者已经是大满贯拥有者,是全新中国女子跳板的一姐,这次比赛,她将接受王涵的挑战,后者曾是郭晶晶师妹,与郭晶晶搭档拿到过全国冠军。大器晚成的王涵能否在布达佩斯挑战施廷懋的一姐位置,中国队能否实现九连冠,值得关注。

任茜单届世锦赛首位跳水三冠王

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虽然叱咤风云、大包大揽,但还没有产生过单届三冠王,这次小将任茜将迎来创造历史的好机会。

布达佩斯世锦赛,任茜原本只参加女子单人、双人10米跳台两个项目,但就在出征前,她顶替连婕,将与小将练俊杰参加男女混合双人10米台的争夺。任茜在里约奥运会大放异彩,具备超一流实力,只要不出现较大失误,有可能成为历史上首位三冠王。

邱波何超自我救赎

邱波在世锦赛的战绩非常出众,他连续四届比赛都获得前两名,2011年至2015年在男子10米跳台实现三连冠。然而两届奥运会,邱波都以失败告终,特别是里约,他甚至没有拿到奖牌,心理素质、关键时刻掉链子成为邱波的代名词,随着陈艾森、杨健等好手崛起,邱波的主力位置岌岌可危,布达佩斯世锦赛,他并没有报名该项目,这意味着将无缘卫冕,邱波只参加男女混合全能,如果发挥欠佳,恐与国家队渐行渐远,如果登顶,恐怕还保留一丝机会。

何冲的弟弟何超情况与邱波类似,何超在喀山世锦赛力压群雄,勇夺男子3米板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五连冠,然而2016年世界杯和奥运会,何超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他似乎也没有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输给了谢思埸。布达佩斯世锦赛,何超在与曹缘、谢思埸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并没有获得男子3米板的参赛资格,他也无缘卫冕,何超只参加1米板,这是他的副项,要想在东京周期继续为国效力,夺得冠军势在必行。

陈艾森遭戴利等劲敌围剿

喀山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意外丢掉了女子1米板和女子10米台的冠军,意大利的卡格诺托和朝鲜选手金国香分别将金牌夺走,女子1米板属于非奥项目,出现意外属于老虎打盹,而女子10米台丢金有些意想不到,任茜虽然动作难度较高,但当时年轻的她还不具备稳定性,一个动作跳砸,导致满盘皆输,金国香凭借稳定的发挥“抢金”成功。

布达佩斯世锦赛,陈艺文和昌雅妮将出战女子1米板,两位新秀在队内测试赛表现优良,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只要发挥出训练水平,有望帮助中国队夺回金牌;女子10米台,任茜和司雅杰坐镇,两人经过奥运洗礼后更加成熟,“双保险”这次夺金把握较大。

劲敌方面,英国的戴利和拉夫尔更受瞩目,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男子3米板,中国队是最近五届世锦赛的冠军,但优势并不明显,拉夫尔难度、稳定性兼备,在今年的系列赛就两次击败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除此之外,俄罗斯双雄库兹涅佐夫和扎哈洛夫经验丰富,同样不可小觑。

男子10米台,邱波在过去三届世锦赛连续夺冠,但中国队在该项目依然没有十足的把握,除了戴利,美国的布迪亚也对冠军虎视眈眈,另外,墨西哥的加西亚以高难度著称,如果踩上节奏,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德国老将克莱因大赛经验丰富,两次获得世锦赛铜牌,他也具备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练俊杰领衔新生力量

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派出了16位选手,其中包括陈艺文、昌雅妮、李政、练俊杰四位小将,在国际泳联的系列赛上,四位年轻选手都以双人项目为主,而且发挥非常出色,只要参赛基本上能够夺得金牌。

对于新人在布达佩斯的表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以老带新是中国跳水队保持多年的优良传统,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这两年我们会着重于对新人的培养,成绩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但一定要在新周期开始的时候做好准备。”

在16人大名单中,彭健烽的名字可能不为人知,这位老将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全国赛事取得佳绩,但鲜有世界大赛的经历,这次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也算是圆了世界大赛梦。

中国梦之队能否大包大揽

中国跳水队在国际上的优势虽然没有像乒乓球那么强悍,但也具备超强统治力,被冠以“梦之队”美称,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能否大包大揽成为一大看点。

里约奥运会周期,一共进行了两次世锦赛和两次世界杯,中国队只有在2014年世界杯完成了大包大揽。2013年世锦赛,梦之队丢掉了男双10米台金牌;2015年喀山世锦赛,中国队无缘女子10米台桂冠;2016年里约世界杯,中国队错失了男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

纵观这四年一系列比赛的整体表现,中国梦之队在女子项目占据较为明显的优势,而且历届世锦赛跳水女子项目成绩斐然,因此,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很有可能继续在女子项目延续霸主地位。

梦之队要想大包大揽,重点还得看男子项目的发挥。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意外在男子10米台折戟;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子10米台和男子3米板丢掉冠军,虽然当时也有所谓的双保险,但实际上未能保障金牌到位。随着欧美选手实力不断提升,中国男队面临新的挑战,布达佩斯或许只是新奥运周期的一个起点。(任昕/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