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米板中国包揽冠亚军 彭健烽夺冠何超亚军

2017-07-17 07:1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子一米板中国包揽冠亚军 彭健烽夺冠何超亚军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16日电(记者苏斌 杨永前)倒数第二跳的重大失误,险些让彭健烽的金牌溜走。好在这位世锦赛新人及时调整心态,在16日进行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1米板决赛中以1.20分的微弱优势保住了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何超获得亚军。

“当大屏幕显示我是第一名的时候,心情确实很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短暂的兴奋过后,彭健烽归于平静,“这(夺冠)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结束之后还会有下一个,所以要往下一个目标前进。”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金牌。预赛排名第一的彭健烽从第一跳开始就确立榜首位置,前四跳结束后,他的领先优势达到34分。

然而离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越来越近,夺冠欲望强烈的彭健烽心态开始出现变化。第五跳做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动作时,他仅仅得到52.80分,这轮动作的得分仅排在12位决赛选手的第10位,他领先何超的优势还剩下10分。

赛后彭健烽表示,因为之前队内测试时107B是他的拿手动作,这种表现自己也没想到。他不停地问自己:“这个动作为什么跳得这么差?”他说,第五跳做得“有些过于放松,有点随便”。

决定冠军归属的最后一跳近在眼前,彭健烽只能及时调整心态。“第五跳已经这么差了,最后一跳不会更差了吧,”彭健烽在回忆比赛中的调整时说。

“然后心态就放得比较开,不过最后一跳走板确实还是很差”。最终彭健烽以448.40分夺得冠军,何超以447.20分位居第二。

在1米板这个非奥运项目中完成个人在世锦赛上的突破,彭健烽还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世界冠军只是一个过程,1米板是非奥运项目,目标还是会放在3米板上,希望在3米板项目中有更大进步。”

首轮结束后排名第八的何超此后几轮一步步提升着个人排名,第四跳结束后,他攀升到总成绩第二,最终与彭健烽完成了对冠亚军的包揽。

何超表示,预赛中参赛选手较多,可能在调动方面会差一些,他对决赛表现感到满意,认为自己跳出了训练水平。

“很多时候在说中国跳水队保持领先位置,实际上是我们的付出与努力比别人更多一些。”何超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并不是来保冠军,而是和国外选手一样去冲击冠军。”

赛前只是将目标定在进入决赛的托奇以444.25分收获铜牌。锁定一枚世锦赛奖牌后,意大利人兴奋地双手掩面,长时间跪在泳池边。

彭健烽与何超的本届世锦赛之旅就此画上句号,两人均表示,接下来会在布达佩斯转转,欣赏一下当地的风光。(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苏斌 杨永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