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杰 朱婷眼中心思细腻的巨蟹座“暖男”

2017-07-17 11:3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家杰:巨蟹座“暖男” 用努力赢得郎平信赖

腾讯体育讯(文/车莉)“安导,生日快乐!”7月16日晚,大奖赛澳门站的最后一夜,在成功战胜美国队后,中国女排14名姑娘,面带灿烂的微笑,每人手执一支美丽的向日葵,依次走到安家杰面前,双手将花送上,并送上了这句祝福。

平日里严肃的面庞写满了惊喜和感动,手捧14支向日葵的安家杰此刻感受到了别样的幸福。三年多来的兢兢业业,三个月来的如履薄冰,所有的辛苦与纠结,在这一刻,似乎都烟消云散了。

稳重好学 用努力赢得郎平信赖

45岁的安家杰有着巨蟹座男人最典型的特质:低调、朴实、不爱张扬;稳重、值得信赖,他做事非常靠谱,负责的工作都能够出色完成。

安家杰是山东烟台人,上世纪90年代,他是山东男排和中国男排主力球员,司职接应,与卢卫中、谢国臣等一代男排名将,撑起中国男排的一个时代。退役后,安家杰先后出任山东男排和山东女排主教练,是山东排球的一面旗帜。

让安家杰受到更多关注的还要从担任中国女排的助教开始。2014年4月,中国女排教练团队调整,时年42岁的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被郎平选为助手。

起初,郎平是通过山东女排在联赛中的表现,关注到了安家杰。在郎平看来,安家杰正值教练员的黄金年龄,很有想法,在业内开会时经常会提出一些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乐于跟同行交流。郎平欣赏的年轻教练员是爱学习,善于思考,对事业执着,对自己有要求,而安家杰正符合这一点。

进入中国女排教练组后,低调又实干的安家杰深得郎平器重,不仅是她最为倚重的助手,更是单独带队参加了2015年大奖赛总决赛、2016年瑞士精英赛。三年来,安家杰辅佐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先后获得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里约奥运会冠军。

后来,安家杰曾问过郎平选择他的理由,郎导说:“这个位置需要踏实、好学的人。”安家杰表示自己慢慢体会到了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在郎平身边工作三年,安家杰说学到最多的是郎导的管理方式。

出任执行教练 从幕后走向台前

安家杰对工作非常热心,有过人的记忆力,在接触新职务的时候,总是抱着谦虚的心态来学习,所以能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2017年3月29日,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成员,为做好东京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完成2017年全年训练比赛任务,中国排协决定组织国家女子排球队集训,郎平出任新设立的总教练,安家杰任执行教练,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其实最优秀的人和事情,不在于夸夸其谈,不在于哗众取宠,只有踏实平凡,更有自己的坚持与信念。”安家杰在朋友圈分享道。

角色的转变没有任何仪式,仿佛和此前一堂普通训练课般一样平静地开始。“大家都很熟悉,和以往没什么分别。如果仪式感太强了,我反而会觉得不舒服。如果说不一样,我希望体现在工作中。就像郎导说的,我们在上个周期没有完善的东西,我们去把它完善好。”安家杰说。

三个月来,安家杰每天早上八点刚过,就会出现在训练馆。他每天都是比队员提前一班车从公寓出发,这已经成了习惯,就像郎导以前做的那样。到达训练馆之后,安家杰会拿起训练计划本,在标注一下要点,然后合上已经写得密密麻麻的训练计划本,给自己加油鼓劲。

除了带队训练,每天晚上他还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主要是总结过去的一天,准备新一天的工作内容。

大奖赛期间,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一早就起床带训练、晚上指挥比赛,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睡眠已经成为常态。最近也常听到他感叹:“终于体会到了郎导的辛苦!”

朱婷眼中心思细腻的巨蟹座“暖男”

作为一个巨蟹座“暖男”,安家杰有着强烈的同情心与热心肠,有着温柔体贴的一面,也有雷厉风行的一面。

“纠结、细心,对每个人都很好,想的比较多。”这是朱婷对安家杰的评价,在她看来安导是典型的巨蟹座男人,“特别细心,各方面的交代和指导比之前要多。”

“我也是刚做队长,懂的并不多,他会很细心的指导我。”在朱婷眼中,安家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暖男”,他的细心体现在方方面面,虽然不像郎平那样细致到饭前洗手、多吃青菜,但是在研究录像,甚至是课前点名,都想的全面。

训练中,他会很细致的给新队员抠动作,不厌其烦;他会注意到地上的水,怕队员滑倒;他会私下和包壮指导窃窃私语:“(发球机)一上来力度不要太大,容易点儿,把她们的兴趣调起来,消除抵触感,畏惧感,让她们感觉我是能(打)出来的。”

训练中被打飞的球他会亲自去捡,拿着拖布杆、听着队员们的指挥“左面一点”、“右面一点”、“下来啦、下来啦”……

中国女排队医卫雍绩说他跟安导接触了这么久,也没见他发过火,队员们觉得他脾气好的不像是个山东男人。对此,安导笑着解释说,以前带男排,他的脾气非常火爆,带女孩子,他觉得必须要改变一些,很多时候,教练在场边的沉着、冷静对女队员来说可能更受用。

“和气、细心,有亲和力。”资深排球记者刘旭辉这样描述对安导的印象,“除了训练就是训练,除了排球就是排球,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

和气、好说话,对于记者们的采访要求,几乎是有求必应;敬业、善于学习和总结,又不爱应酬,这似乎是所有媒体记者对安家杰的共同印象。

淡泊名利 肩挑重担砥砺前行

巨蟹座,善良而又敏感,他们通常淡泊名利,却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强烈的责任感。

“这个周期我要替郎导分担更多。”安家杰说,“过去这3年,我和郎导的想法是一致的,也都在接受和学习新的技战术。未来这个周期,苦活我多扛一点。”

扛起重任,安家杰说自己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但并不是考虑个人得失,而是担心自己抓的东西不到位,对问题不如郎平指导看得细,怕耽误了这批队员。他说,“我做好了准备,同时也提醒自己,遇到暂时的不顺利时要沉住气,不能为了一时的成绩而忘了初衷。眼前的任务是选拔人员,千万不能走错了方向。”

“随着训练一天天上正轨,我的心里慢慢踏实了下来。刚开始还是挺忐忑的,毕竟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女排执行教练的位置,要从宏观把握,合理安排,发现队员共性和个性,要给队员讲解清楚,我希望自己尽量做好。”安家杰说,“虽然不是第一天当教练了,但是在这个位置上的担子是不一样的。每一项工作都踏踏实实做起来了,我的心就踏实下来了。”

采访过安家杰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说:“安导内心的这份淡然是我没有想到的,他对压力,对名利都看得很平淡,他做一切都是要为了这个团队,为了中国女排。确实,他们这个团队,每个人,都是被女排精神影响着。”

正如郎平对女排精神的诠释,也是安家杰最喜欢的一句话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女排精神不会因输赢而改变;没有最好的个人,但是可以有最好的集体;困难,经历的时候是困难,战胜后是最令人自豪的资本;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努力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车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