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篮板助攻out了!全新数据证杜锋临场有两下子

2017-07-17 17:0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得分篮板助攻out了!全新数据证杜锋临场有两下子

7月份,中国男篮迎来了澳大利亚NBL联队,该队拥有多名NBL俱乐部主力成员,是备战2017年亚洲杯的主要班底。由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与他们进行了三场比赛,两胜一负,展现前段时间集训效果的同时,也体现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可喜变化。

球队出色的表现和主教练杜锋的运筹帷幄不无关系。比分胶着的比赛,不仅考验球员们的意志?和求胜欲,更加体现教练员关键时刻的决策能力,暂停就是篮球教练员临场执教的重要表现方式。

纵观本次系列赛,第一场最为精彩激?,中国队仅以两分的优势击败对手。下图是“比分赛分差-时间”做出的折线图,横轴为比赛时间,纵轴为两队比分分差,在横轴上的蓝、黑两色的点则分别代表?中国队与澳大?亚队请求暂停的时间点。图表上下是双方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各自得分高潮。本文结合?京体育大学数据分析团队为本场比赛撰写的数据分析报告,对本场比赛中澳双方暂停的效果进行深度解析。

得分篮板助攻out了!全新数据证杜锋临场有两下子

本文选用了美国数据分析专家迪恩-奥利弗博士提出的球队得分率(Offensive Rating 简称OR)和球队失分率(Defensive Rating 简称DR),以及史蒂芬-谢伊提出的进攻效率(Offensive Efficiency简称OE)三项数据指标来,对暂停后三回合的表现进行统计,来评价暂停的效果。

得分篮板助攻out了!全新数据证杜锋临场有两下子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动请求暂停5次,被动暂停(澳大利亚队请求暂停)4次。综合所有9次暂停平均数据,中国队队得分率(OR)及进攻效率(OE)均高于对手,且OR>DR,表明中国队暂停后综合表现是强于澳大利亚队的。这一点在中国队被动暂停(即澳大利亚队主动请求暂停)后体现得更加明显。下面通过两则案例来详细解释本场比赛中国队暂停后的表现情况。

案例一,主动暂停:时间,第一节6分35秒;场上比分,中国2:8澳大利亚。比赛开局3分钟,中国队暂时落后,其原因是澳大利亚队开场后进攻节奏快,利用大个队员14号外线投射能力连续命中三分,使中国队措不及防。中国队在进攻端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外线投射连续失准,仅靠胡金秋内线艰难获得2分,主帅杜锋请求暂停进行调整。暂停后,中国队打出了6:2的得分高潮,连续利用无球掩护和高位策应创造外线投篮机会,成功扳平比分。这次中国队主动暂停解决了开局后队员难以适应比赛节奏和强对抗的问题,在进攻端找回了自身节奏,提高了战术成功率,防守端也加强了防快意识,对抗更积极。从数据上来看,该暂停前3个回合,中国队OR为0.66,DR为0.66,OE为0.33;暂停后,三项数据指标分别为:2.00、0.69、0.80。三项数据结合,也可证明了我们的论断,本次主动暂停是一次成功的暂停。

案例二,被动暂停:时间,第四节1分41秒;场上比分,中国61:58澳大利亚。此时比赛进入关键时刻。暂停前的三个进攻回合中,中国队命中两记三分,并通过快攻制造犯规;澳大利亚队则连续进攻犯规,中国队趁机反超比分,澳大利亚队请求暂停。澳大利进攻端陷入困扰,急需一次暂停来调整进攻状态,杜锋教练预料到对手要改变进攻盯人的策略,在暂停中布置了应变措施。在暂停结束后,中国队的防守便由盯人变联防,出其不意的变阵逼迫澳大利亚队不善投射的3号队员仓促出手不中。进攻端选择利用本场状态极佳的吴前 和赵岩昊吸引防守,通过转移球助攻李根投中3分,将分差拉大到6分,迫使对手再次暂停。可以说,正是这次暂停后中国队完美的表现,奠定了比赛的胜局。

成功的暂停离不开教练员对场上局势的动态追踪和实时决策,也离不开球员们的个人素养和团队配合。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在暂停后的精彩表现,体现了经过两个月集训后,球队逐渐形成的整体作战的战术风格和出色的执行力,还体现了主教练杜锋对比赛的阅读和应变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国家队”的新政下,中国男篮会有更佳出色的表现。

张铭鑫:北京体育大学篮球博士,2015年中国男篮教练组成员,国奥男篮科研教练,前CBA福建浔兴队和前NBL广州六穂队助理教练。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张铭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