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探营-北京柔道一金打底

2017-07-18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内集中了北京不少传统优势项目的训练队伍,比如跳水队、花游队、柔道队、摔跤队等等。与跳水队中的曹缘、林跃等奥运冠军、前游泳男子世界冠军张琳等的名气相比,北京柔道队的队员们似乎不显山不露水,有些“默默无闻”,但实际上他们为北京体育的贡献绝不次于同校训练的其他队伍,从1980年组队开始,几乎在那之后的每届全运会上都能为北京体育代表团赢得金牌,在其余全国性大赛中夺得的金牌奖牌更是数不胜数。在上届辽宁全运会上,北京队也曾夺得了两个项目的冠军。而谈到在本届天津全运会上北京柔道队的目标,木樨园体校副校长、也是七运会男子65公斤级冠军得主、北京柔道队的功勋教练王晓琨对前来探营的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一枚金牌保底吧,在此基础上争取在多个项目上奋力冲击冠军。”

说起目前队伍和队员的状态,王晓琨告诉北青报记者:“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开赛了,他们其实练得都很不错了,主要还是心态、心理上不能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个事,我现在每天几乎都不回家了,就陪着队员们,找他们挨个聊天、沟通、开导,就是希望他们放平心态,消除紧张心情。”王晓琨介绍说:“我们队在男子60公斤级、66公斤级、81公斤级以及女子48公斤级等级别上有冲击奖牌和金牌实力的运动员,其中男子60公斤和66公斤级我们队拥有上届全运会的冠军队员安建奇和马端斌,他们的比赛经验比较丰富,在这两个项目上北京队也具有一些集团上的优势,因此这两个项目作为我们主攻金牌的项目。但比较令人担心的一点是这几位明星运动员都是年龄偏大,届时肯定会存在连续作战的体力消耗问题。安建奇以及另一名60公斤级参赛选手、上届全运会该级别亚军李辉都是1987年出生的选手,今年都是30岁的运动员了,马端斌也已经27岁。男子81公斤级的高海园还是比较年轻的,他是今年全国柔道锦标赛这个级别的新科冠军,但当时他是逆转获胜,赢得很艰苦,这个项目我们只能说是去努力争取冲击金牌。”

北青报记者在木樨园的柔道训练馆内还看到一名日本教练员在耐心辅导北京队的队员们,王晓琨介绍说,这是队伍和学校特意从日本请来的外教,他是全日本柔道锦标赛前66公斤级的冠军得主鸟居智男,现年44岁,是一名经验和经历都十分丰富的柔道教练,他的到来和讲课给队员们在技术方面、对于柔道的理解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