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低估老将费德勒对网球的初心

2017-07-19 09:1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远不要低估老将的初心(体坛走笔)

下个月就年满36岁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再次创造了“冠军神话”。他在因伤病休息了大约半年时间、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17位之后,复出表现神勇,日前在伦敦直落3盘、轻取对手西里奇,成为历史上首位8次赢得温网男单冠军的球员,加冕温网“八冠王”。

费德勒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1998年7月他转为职业网球运动员,如今已经整整19年,这时间甚至长过不少年轻选手的年纪。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赢得了8次温网冠军、5次澳网冠军、5次美网冠军,外加1次法网冠军。19次捧起大满贯冠军杯,让他成为历史上当之无愧的男子网坛第一人。

神话般的战绩如何取得?费德勒的秘诀说起来不简单,但其实也不复杂,那就是对网球无与伦比的热情与坚持。

过去5年,费德勒状态不佳,几乎没有冠军奖杯入账、一项项纪录被可畏的后生终结,但他依然坚持享受比赛,坚信自己对网球热情依旧,还能赢得大满贯。果不其然,今年1月复出后,他就击败纳达尔,在澳网夺冠。他说:“我一直很清楚自己还有能力再拿一次冠军。当然,我知道在这么多高手表现这么出色的情况下这并不容易。但是我从来没有失去信念。”

凭着坚守和执著,费德勒令人难以置信地迎来又一个巅峰。对老将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鼓舞。41岁的美国高尔夫球巨星“老虎”伍兹就表示,希望效仿瑞士人续写辉煌。

体育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年轻选手们占据着身体优势,老将们如何扳回一城?经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信念。

35岁的邹市明去年复出,今年首次登上美国职业拳坛就拿下金腰带,然而他并不满足,赛后写道:“这一场比赛只是热热身,之后冲击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毫不掩饰他对金腰带的渴望。

已经是第一位百米冲进10秒之内的黄种人选手苏炳添,成绩足以“青史留名”,不甘向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告别,28岁的他毅然决然地开始备战东京奥运。正是这梦想的坚持,让他不断突破自己,在今年的钻石联赛上跑出9秒92的大惊喜。

对体育的热爱,对最高荣誉的追寻,对自我的超越,激励着运动员不断前行。既然初心未改,对梦想的坚守就不会消散。然而,好话易说,实事难做。每一个好成绩的取得,每一项世界纪录的突破,其背后的痛苦、挣扎、坚持、奋起的故事交织纠缠,难以言喻。所以,能够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的人少之又少,比起一些尚未在运动生涯有所建树就自我松懈、小富即安的运动员,每一个还在拼搏路上的老将的身影,就显得尤其可贵。

拥有这么闪亮的成绩,如果你是费德勒,说不定就选择“功成身退”了吧?然而费天王并不愿放下斗志、停下脚步。夺冠后,有记者问他今后的目标是什么,他张口就答:“目标很明确,力争明年能够卫冕温网。”瞧这劲头,多么可爱,又多么可敬。正是这样的精神,让体育变得好看,让人类变得更强。所以,永远不要低估一颗老将的初心,因为它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汪灵犀